当前位置:

网络虚假宣传泛滥,绝不能姑息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英 编辑:化定兴 2021-03-08 18: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从何时起,一些知名短视频平台开始充斥各种玩游戏可以赚钱、下载可以赚钱、走路可以赚钱、看网络小说可以赚钱的广告,这些广告以高额微信红包提现为诱饵,穷尽各种花招和话术,以夸张的表情、低俗的表演以及恐吓性话术进行毫无底线地营销,诱导消费者下载安装或是参与游戏、任务。

当消费者真正下载或是参与其中,几乎所有的软件平台方均会提高提现门槛或是不断修改提现规则,诱骗消费者通过转发、分享或看广告的形式完成任务实现提现。而商家或平台往往会将完成任务进程设置成先易后难、先快后慢,前期几个简单的动作或许会让任务完成度达到百分之九十几,而在眼看任务即将完成或只差所谓的百分之零点几时突然提高难度或修改规则,使任务根本无法完成,让消费者或参与者耗费大量时间深陷其中。

许多不明就里的老年人、青少年往往深受其害。很多老年人以为可以轻松完成任务获得高额回报而疯狂转发到各种群,甚至直接私信和要求群友配合,有些群友或熟人碍于面子或许真的会帮忙点击,而这一配合往往又会使配合者增加误下载安装及被感染木马病毒的概率。而青少年一旦受这类流氓软件诱惑或被这类充斥各种不劳而获、败金、庸俗、网络贷款的虚假宣传影响,不仅无心学习,甚至人生观、世界观都会遭到扭曲。

可能在大多数消费看来,被诱骗下载或参与任务,尽管最终没实现商家承诺的收获但自己损失也不大,最多就浪费点时间,因此极少有人会维权。就算维权也难以给对方定罪。殊不知,下载、转发、分享或看广告已成为互联网平台最基本的盈利模式,消费者白白贡献了时间,滋扰了朋友,获得的是游戏任务未完成的挫败感,而商家和平台却在此过程中肆意完成收割,获取巨额的广告流量和点击下载收入。这种通过欺诈方式获取的收入数额巨大,给社会风尚造成极其不良影响,十分恶劣。

互联网从来不是法外之地,作为现代社会信息传播与沟通的重要渠道,网络环境急需净化和治理,网络交易与信息传播规则亟待完善,望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相关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们也请端正态度,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信为本,别老打着模式创新的幌子打法律擦边球。作为消费者一员,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馅饼背后是陷阱。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消费经济学会理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英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3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