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科技创新的“海洋”中奋楫勇进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陈晓丹 2021-03-17 12: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6日,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实践经验证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牢牢把科技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为国家发展、经济繁荣把脉定向。天宫遨游、蛟龙探海、天眼探空、悟空探秘、墨子传信、北斗升空等重大创新成果举世瞩目;高铁网络、移动支付、数字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推动着发展动能的转换,改善着人民生产生活,引领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进步。

事贵制人,而不贵见制于人。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现实无不警醒着我们: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依然不足,容易被别人“卡脖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要加强基础研究和“无人区”前沿探索,着力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坚决将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支持和激励科研人员增强创新自信,在甘坐“冷板凳”中,凝心聚气挑战科学和技术难题,从而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要加大研发投入,树立“关键核心技术不是一天就能攻克的”意识,对互联网核心技术、芯片制造等关键领域和产业核心技术,拿出“真金白银”,持续进行技术攻关。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将自身科学追求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重大贡献。历史证明,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因此,我们不仅要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营造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成长环境,更要增强主人翁意识,争当创新发展型人才,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重任。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大道至简实干为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我们唯有勇负重任,奋发图强、不断创新,从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中国在世界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始终屹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7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