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345,“领导接听日”看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晓丹 2021-03-16 14: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2日,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座席”来了一位特殊的“话务员”——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庆和,作为“领导接听日”的第一位“一把手”接听政务热线。(3月15日 《湖南日报》)

据报道,长沙市政务热线从2013年12月开通至今,已为百姓解决诉求648万余件。为进一步畅通社会民生诉求直通渠道,从今年3月12日起,长沙市在全省率先将每个月第二周周五上午设定为“领导接听日”,全市各市直单位、区县(市)、园区“一把手”将轮流接听12345群众来电,倾听群众呼声,倾力解决民生诉求。

“领导接听日”,是领导干部倾听群众心声的窗口。社会发展到今天,村情、社情、民情复杂,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听群众的真实呼声,善听群众的诉求、真听群众的意见,使各项工作符合群众意愿,确实是个“技术活”。这既需要领导干部俯下身子,认真去倾听,也需要各地根据当地的实际,创新方式,为领导干部们创建一个倾听群众心声的窗口。

“领导接听日”,是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领导接听日”制度的推行,让干部和老百姓通过一根小小的电话线连接起来。一头连着领导干部,一头连着广大群众;一边是倾听,一边是诉说。老百姓的原汁原味问题被领导干部了解掌握,然后针对性地被解决。这些“急难愁盼”的焦心事,就可能被一根小小电话线解决。说“领导接听日”是领导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毫不为过。

“领导接听日”,助干部与群众“直接对话”。一个部门,一位领导干部,要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满意,最忌讳的是“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地为群众服务。因此,地方政府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建立干部与群众“直接对话”制度,能够让每一个领导干部把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工作做得实实在在。长沙市的“领导接听日”,无疑给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以和群众“直接对话”提供了方便,创造了机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愿“领导接听日”这一领导干部听取群众呼声的创新方式,不断得到有效复制、推广和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16/9094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