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舞起来,在通往“十四五”和“2035”的新征程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唐盈 2021-03-11 11: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摘编)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热议。其规划、擘画了“十四五”及“2035”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战略导向,实化、量化了这两个“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

可以这样说,它就是一本幸福指南、一部奋斗手册、一卷逐梦蓝图,读来令人欢欣鼓舞。蓝图绘就,奋斗以达。那么,这两个“五”到底该怎么“舞”?

3a690eab-93b0-49d2-9e00-5bbe93c96b43.jpg

美丽乡村建设。

在通往“十四五”和“2035”的新征程上还须“闻鸡起舞”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首先,当前我们仍处于追赶期,必须加快追赶步伐。

从“一五”计划指导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奠基中国工业化起,五年规划便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扮演了主导角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业绩。

但回首来路,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到“三五”“四五”时期的彷徨。也正是在这个“老虎打盹”的时候,我们错失了一场世界性的蓬勃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推动的产业革命,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国际竞争压力陡增。

今天,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奋力追赶,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大大缩小,但在诸多领域还远未达到并跑、领跑的态势。

其次,当前我们仍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必须紧紧把握住。

第三,在通往复兴的路上,“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因此,我们绝不能有歇一歇、停一停的想法,而必须“闻鸡起舞”,不断加快追赶的、前进的步伐,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担当,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精神干劲,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高度。

4565.jpg

粤港澳大湾区深中通道。图源视觉中国。

在通往“十四五”和“2035”的新征程上应得“长袖善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必须要善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十三五”胜利完成以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

因此,我们要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及时深刻地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善于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从而立足国情、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必须要善于循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导向探索前进。

这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具体怎么办,谁都没有现成的答案。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可以说改革发展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

长袖方能善舞。我们必须要锤炼胆大心细的心性、善作善成的本领,善于判明“大方向”,善于运用“小方法”,从大处着眼,于小处着手,才能如“庖丁解牛”一般于“乱云飞渡”中从容自如。

ee0fd334-fcc9-4708-b483-a0575edabc28.jpg

2021年湖南湘江新区全域计划铺排重大投资项目662个。

在通往“十四五”和“2035”的新征程上不惧“风号雪舞”。

勇者无畏,行者无疆。

从外部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的阴霾挥之不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再加上世界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与时同时,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以及量子科技等蓬勃发展,将深度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对国际格局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从内部看,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还十分突出,各种风险潜藏暗行。在党和政府自身的建设上还有不少顽瘴固疾,必须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毅“正面刚”“当面怼”“快刀斩乱麻”。

放眼当下,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稳就业压力较大;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风险任务依然艰巨;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善为;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有发生。

是的,复兴进程不可能轻轻松松,越接近国际舞台中央,就越处于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是的,发展以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之前的少。我们只有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主动求变、迎难而上,才能无惧“风号雪舞”,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看吧,七十年风雨沧桑,九万里风鹏正举!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1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