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云志:加强社科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云志 编辑:唐盈 2020-12-18 08:4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守初心使命绘“十四五”蓝图系列之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社科界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不断加强全省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进一步提升,全省社科意识形态工作保持“零事故”。

当前,我们正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不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社科领域意识形态面临着新的形势,对全省社科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意识形态工作无小事,要加强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一、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贯彻。

借助融媒体平台和新媒体技术,加大理论宣传和社科普及方法的创新力度,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七·一”党建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理论研讨,组织专题研究,深化宣传普及,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共识共为。突出抓好正面宣传,引导社科工作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转发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勇于发声,与各种错误思想和观点进行坚决斗争,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切实把握社科研究的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

发挥课题立项、社科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社科专家胸怀“两个大局”、把握“时代脉搏”,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经济格局,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健康湖南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一批重点选题,组织专家深入研究、联合攻关,推出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的成果。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结合党委政府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言献策,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强化社科类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管理。

充分发挥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的作用,通过标杆引领计划、横向交流活动、专题教育培训等,加强和推进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继续贯彻执行社会组织学术活动“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跟踪”的工作机制,严把社会组织的重大事项申报审批关,对执行申报审批制度不到位的社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和警示教育,把社会组织学术活动管理工作抓牢抓实,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杜绝发生重大舆情事件。以年检和评估定级工作为抓手,摸清社会组织举办内部刊物、开设“两微一端”的“底数”,探索建立社会组织新设立内刊和“两微一端”的申报审批机制。

02121.jpg

作者简介:

黄云志,男,汉族,1977年10月生,湖南鼎城人,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担任湖南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特聘专家、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多年来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主持和参与30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参编著作10多本,发表学术论文、调研报告100多篇。

来源:红网

作者:黄云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10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