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增优势、补短板,湖南以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唐盈 2021-03-06 13: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这样的“国之大者”,湖南必然要做到心中有数。

“要找准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内蒙古的要求,也是对湖南和全国的要求。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我们正是以这样的“湖南之为”,具体回应了“时代之问”。

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立足自身、“练好内功”,把产业做大做强,新发展理念就将转化成最生动的实践。这些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发展,经济总量在全国排位稳定前移,很关键一点就是牵住了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大到航空发动机,小到手机屏幕,湖南制造一个又一个的“代表作”之中,是“信心来自于实力”的最好诠释。

数据固然枯燥,却拥有着最好的说服力。截至去年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65万余家,有16家企业和27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拥有3个万亿产业和14个千亿产业……凡事都需要从宏观处着眼、从微观处落实。湖南产业奋发进取、积极有为,拓展出自己的优势领域,也为本省新发展理念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样本。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去把握,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对于湖南而言,一方面要看到优势领域,另一方面也要知道短板所在。具体来看,湖南包括工程机械在内的优势产业,一些关键基础零部件依赖进口、核心技术缺乏竞争力的现象仍较为普遍,技术“卡脖子”问题亟待破解。

有问题就要有破题。列出攻关的“任务清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通研发和产业转化的堵点,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这些举措和行动,都将补齐不足,从而推动湖南产业拾阶而上。

增优势、补短板,以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产业发展也仅仅是湖南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管窥,党史教育、乡村振兴、绿色环保、创新科技……在奋力书写湖南发展新篇章的过程中,处处都能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道路上,新发展理念既是一种目标确立,更是一种动能迸发!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8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