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亮丽的“三个三”,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2021-03-05 19: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804bd019-f078-473f-a609-3e054896a099.jpg

3月4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今年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为我们带来了一纸获得感满满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非凡的中国“答卷”。正如毛伟明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这张非凡的“答卷”中,湖南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好于周边,交出了“三稳、三升、三降”的亮丽成绩单。那么,这“三个三”,湖南是如何做到的呢?

“三稳”固本,让发展基础坚如磐石。湖南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全年粮食总产600亿元以上,年末生猪存栏增长38.4%,切实扛好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担当;城镇新增就业72.4万人,帮助924万农民工返岗,千方百计稳就业;抗疫情、战洪水,有力应对了27轮强降雨,交出了安全至上的答卷。态势稳、就业稳、大局稳,紧抓“三稳”筑牢发展基石,人民群众拥有了“稳稳的幸福”。

“三升”赋能,让湖南经济乘风破浪。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在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接近万亿,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2%,51个县、6920个村、682万人甩掉贫困帽子。随着经济效益提升、产业层次跃升、民生水平上升,湖南的发展释放出了可触可感的“民生红利”。此次两会,湖南代表团建议:将长江中游城市群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努力打造全国经济新增长极;支持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支持长株潭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湖南又一次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打造“三个高地”为目标,铺开了“三升”的美好蓝图,让民生愿景更清晰可见。

“三降”提质,让绿色湖南轻装上阵。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之一,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长联合撰文《依法保护长江母亲河全面彰显湖南新担当》,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湖南指引航向。这是省委省政府的担当,也是绿色发展的湖南智慧。2020年,在紧抓隐性债务总量下降、企业风险下降的同时,湖南还紧盯污染排放下降,交出了“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到0.06毫克/升”的生态发展成绩单。

回顾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三”,我们更应汲取前行力量,不断落实“宏观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等等一项项发展实事,努力做出更多更大的成绩。

春风中的两会,带来春天的讯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起点带给人们新期盼,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就一定能书写更有质感的发展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7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