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究之路|雷锋精神①:沧海之一粟,这个时代的“好人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陈晓丹 2021-03-04 11:0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拾究之路256.jpg

编者按: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以初心与使命的火炬,点亮了一个个精神坐标,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再到抗洪精神、抗疫精神……

拾究党的创新理论根源,赓续红色基因里不竭的时代力量。值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拾究之路》特推出“雷锋精神”系列文章。

2016年3月4日,上海,“时代的榜样”——“向雷锋同志学习”53周年专题展当天起在国歌展示馆开幕。.jpg

▲无数国人“向雷锋同志学习”。视觉中国供图

岁月苍苍,人的言行举止,存乎于心,或是微微尘埃,或是星星之火,闪着光,温暖着彼此,照亮一方。

长沙望城,抚顺望花,今天,透过斑驳,仿佛又望见了那二十二载的涓涓细流,望见了共和国英雄画廊里一个年轻的名字——雷锋。

他,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

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他曾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这一问,平凡而又不凡,今天,我们是否答好了?

高山学校,让一代人“活得更美好”

来山的这边走一走,去山的那边看一看,让知识流淌进大山,一座山,或许是阻隔,是难以跨越的一道坎,却更让人看到了坚持的意义。

绝地逢生,在谷底燃起希望,成了彼此的慰藉,世间常有人情在,这是“张妈妈”和华坪的故事。

“张老师,你不要怕。就算我们再穷,我们都会救活你!”在罹病最难时,是华坪的人温暖了张桂梅,她挺过来了!

滴水之恩,涌泉为报。她想,活着要为他们干些什么!人民教师,自当为孩子们织一片锦绣未来。

在崖边断裂之处,也许心会被霜掩埋,也许路总是崎岖,她一家一户地走访,反反复复地沟通,豆蔻年华,怎能让女孩的读书梦,只是“天真”。她节衣缩食,攒下一角一分,四处奔走,只为建个学校,愿望,这般朴实,却又百般不易。

所幸八方来援,在2008年的9月,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正式开学了!自此,她忍着痛,踩着力气,带着小喇叭,和女孩们一起与时间赛跑,一起喊出那铮铮誓词,终是让一个个梦汇成了一片海,流向天涯,再温故里。

“一片丹心向阳开”,足以暖人心!《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大山女孩们的“校长妈妈”张桂梅何尝不是。她说:“我这辈子的价值,是我救了一代人,不管多还是少,毕竟他们后边走得比我好,比我幸福,这就足够了。”

2012年1月10日,在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张桂梅校长。.jpg

▲张桂梅校长与她的学生们。视觉中国供图

街角灶台,“这是我应该做的”

“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谁在生活中都会有贫寒、拮据,伤痛、哀愁,捧出关爱之心,伸出援助之手,那是茫茫人海里的一隅温馨。

在江西南昌的省肿瘤医院附近,就有这样一间露天小厨房,它供患者家属们炒菜做饭,朝朝飘着饭菜香,日日有着你拥和我攘,锃亮的厨具,燃烧的炭火,翻炒声夹杂着哭笑声,柴米油盐围绕着酱醋茶,最惹人间烟火气。

从几副灶台,到渐渐置办起三十几套厨具、煤炉,从全免费,到为勉强维持生计而收的一点点本钱。这间“爱心厨房”,是万佐成和熊庚香老两口已操守了十八年的结晶,也被大家亲切地唤作“抗癌厨房”。

出自这里的每一道菜,都寄托着一家的辛酸苦辣咸,每一碗汤,都溢满了让生命充满阳光的渴求与眷恋。于天南海北来看病的人而言,这里,使“家的味道”不再是奢望。

“能帮助别人就很快乐”,炉火不灭不熄,一切如常如旧。“不能走”“做到做不动为止”,他们这样承诺。星垂月涌,一年的日落有多少天,他们便携手在这里守候多少次日出,一切“感觉值得”而已。

“我和老伴都是南昌新建区人,十多年前来到这里卖油条。有一天,一个患者家属想借我们的炉子炒菜,从那以后越来越多家属聚集在此,为患病的亲人做饭。”每天清晨4点多,万师傅和老伴熊阿姨都要准时起床炸油条。_副本.jpg

▲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的油条摊。视觉中国供图

冬日速递,“像春天般的温暖”

“勇者,气也。气之所至,力亦至焉。心之所至,气乃至焉。”

一如“勇”字之意,前岁除夕夜里,有多少人选择迎难逆行,有多少人选择执着守护永不隔绝的爱,就有多少颗勇敢的心。快递员汪勇,就是其中一员。

2020年,武汉抗疫的最前线,他有过犹豫,有过紧张,有过害怕,可听着一声声在线求助之音,想着连续奋战的医护人员,连一个可以睡安稳觉的地方都没有,他再也坐不住了。

“去吧?去吧!”

一名医护回家,两名医护回家……事情开了头。渐渐地,从医护人员的日常通勤到一日三餐,再到生活琐事,他细致入微地观察着,锲而不舍地多方联络着,于是,一个人,成了一群人,每一名志愿者都好似无所不能。“你安心上班交给我来解决”,这句话医护人员不知听过了多少遍,大家知道,“汪勇”们真勇!

一缕春风之于整个春天,一簇浪花之于整个海洋,隐藏在细琐日常中的暖流,其实就是如此简单,却如此动人。平凡里,总有那些人、那些事,像阳光,像雨露,点燃心灯,不求炫目。雷锋说:“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我所以天天都要做这些零碎事,就是为此。”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

接力至今,绵绵无绝期,这一棒,我们接稳了。

新时代,也有千千万万个“雷锋”,也有万万千千件“好人好事”。昨日是他,是她,现在该由你,由我,传递指尖的温度,做好那一砖与一石。

燃烧的生命之光,永恒的人性之美,它永不褪色。

“雷锋”们,还将与时代同行,“雷锋精神”亦与日月同辉。

拾究之路专题:献礼“建党百年”红网系列述评>>>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贤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2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