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华内敛 秀润天成——读《周克臣书法摄影艺术》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艾湘 编辑:唐盈 2021-02-27 22: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png

新年伊始,《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库》之《周克臣书法摄影艺术》展现在眼前,通篇风华内敛,秀润天成, 让人过目难忘。

我与周先生同为湖南省政府所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交往甚密,多年前同赴东京参加中日书画印展览活动,对他的人品才艺甚为赞赏。今又喜获省文史馆为他出版的书法摄影艺术专集,深感湖湘文化宝库又添精品力作,可喜可贺!

克臣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他集记者、作家、书法家、摄影家于一身,出版了多部专著,举办过书法摄影艺术个人展览,还担任着行政领导工作,在文化、体育、新闻界颇负盛名。

图片5.png

克臣先生书艺,筑基于中华传统文脉,以行楷见长,底蕴深厚,高古清逸,腴润秀雅, 字字珠玑,有二王遗风。细心咀嚼,有安之若素,甘之如饴之感。此次出版的艺术专集,书写内容多为古今经典精粹,章法完美,结体精湛,气韵隽永,充满正能量。

克臣先生练笔多年,广闻博取,尤于“兰亭”“圣教”深耕细耘,笔力遒劲,刚柔并济,古质浑穆,朴雄兼具,如玉树临风,流畅而不佻,凝重而不滞, 灿然入纸,自成机杼。

202102271504256.jpg

他曾为时任湖南省省长徐守盛《祭舜帝文》书丹,省政府为之勒石立于九嶷山舜帝陵碑林,辉耀苍梧。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先生评价说,克臣先生书法“用笔轻巧,行笔从容;节奏分明,体势文雅。以气息取胜,以境界定格,透过有形的笔迹,可以窥见书家倜傥的仪形、从容的举止、朴质的生活态度,以及归于自然的至上追求和审美取向,有端庄儒雅之风,有彬彬君子之度。”字如其人,诚如斯也!

克臣先生是资深新闻贤俊,文思敏捷,慧眼识珠,对千变万化稍纵即逝的社会现象与精彩纷呈晨昏各异的自然景观有着敏捷的观测与捕捉能力。

他在创作了几百万字梦笔生花锦绣文章的同时,善于用第三只眼睛(相机)看世界,造就了琳琅满目的摄影艺术。他相机随身,心手相应,鹰眼觅食,一有发现,立马出击,常常斩获丰盈。

图片1.png

他的作品“多为淋漓的随机纪实,却不乏酣畅的写意佳作”,猎取的题材十分广泛,人物、风光、花鸟、动物,经他快速摄取,巧妙剪裁,融入思情,便成佳酿。无论构图、用光与时机掌握,都别出心裁。本艺术专集所呈现的作品,不过万里挑一,每一幅都是作者人格与审美观的艺术体现,也是其娴熟技巧的精彩运用。

图片3.png

图片2.png

试看他对激情似火奋勇拼搏的运动员动态的摄取,对市井荒原各类人群生活与环境的观察,对气势磅礴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河云霞的写照,对三界八荒万千生灵吉光片羽的描绘,对春夏秋冬五彩缤纷林木花草的采撷,都是他数十年手脑并用,摔爬滚打的艺术结晶,更是他融入思想、感悟与追求、日积月累潜心历练的心态与意境的浮现与寄托。

例如《提包包的姑娘》,通过两个人物形象强烈对比的潜心构图和高光运用,使主体尤为突出,爱憎十分鲜明,读者莫不击节叹息、掩卷静思。

《龙胜梯田》摄取对象原本是山区常见景致,作品却将蜿蜒曲折的梯田描绘得线条如诗如画、韵律跌宕起伏、意境幽雅清奇,在统一中求变化,在单调中显美感,使静如处子的千年景观呈现美如仙境的艺术效果,出神入化,令人向往。

那幅《秋去数花落》,宛如淡雅凄婉的花鸟水墨画,将花与鸟的互动、人与景的情怀,交相呼应,融为一体,删繁就简三秋树,此时无声胜有声。再看那些荷花特写,幅幅灿如珠玉、美若天仙,精美绝伦、妙趣横生,再选以古人诗句为标题,自题书法做补缀,相映成趣,不可多得。

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的周克臣先生,精品繁多,不胜枚举,仅窥几斑,可见全豹不同凡响矣!

在牛年春天百花盛开之际,读到这部精美的大型艺术画册,犹如享受色香味形俱全的美味佳肴,欣为湖湘文坛又添辉煌而鼓舞!

本文所配周克臣先生摄影及书法作品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本文作者简介:杨艾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湖南大学教授, 书法家、画家。历任湖南大学校园文化研究所所长兼书画协会主席,中国文化促进会和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和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研究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等,燕京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历史博物馆画廊艺评审委员会特别授予“德艺双馨书画家”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艾湘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2/27/9050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