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世宏、谢纬:湖南“十四五”时期发展区块链产业的难点与对策

来源:红网 作者:曾世宏 谢纬 编辑:陈晓丹 2021-02-02 11:4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围绕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湖南如何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其中一个关键点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兴数字技术对于“十四五”时期推进我省先进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具有“九两拨千斤”的作用。那么,湖南“十四五”发展区块链产业的难点在哪,又有何对策,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曾世宏教授和国家级区块链专家谢纬围绕2019湖南省社科基金智库专项重点项目“湖南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对此展开了深入论证分析。

区块链技术在湖南“十四五”时期的地位和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开端,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迈向高收入阶段的开局时期、实施创新强国阶段的开局时期,更是我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窗口期”。

数字经济是未来的主要经济形态和竞争新优势的主要来源。制造业升级、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都将围绕数字经济展开。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对数字技术的创新和运用能力,或者区域的数字技术能力。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和区块链都是新一代数字技术,而区块链技术作为其它数字技术的底层技术,将进一步有利于解决数字经济中数字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瓶颈,实现数字信息的安全共享、数据产权的确权取酬、数字服务的质量溯源、数字生产的智能互联、数字贸易的时空突破等。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有力推动了“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数字经济的深入展开,可以预期区块链技术将会展现出更多广泛的应用前景,将会加快革新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催生多种服务业新业态、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服务化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

湖南省“十四五”时期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就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型湖南建设为总纲,以科技创新为龙头,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抓手,以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三个”高地建设。

“十四五”时期湖南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应该体现在: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关键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效显著,区块链技术对数字经济增长的引领能力明显增强,建成15个以上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5万家以上企业上链,建成7个左右区块链产业园,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创新高地、产业集聚洼地和应用示范基地,成为三个“高地”建设的新引擎。

湖南发展区块链产业具有良好基础

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较好。一是2018年湖南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8970亿元,占GDP比重24.6%,全国排名第十二、中部地区第三;同比增长14.6%,高于同期GDP增速6.8个百分点。二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2018年全省数字产业化增加值为227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达到2169.9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751.2亿元。移动互联网较2013年增长14倍,营收达到1060亿元。2018年全省产业数字化规模为6700亿元。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成移动通信基站36.1万个,省内所有城区、县、乡、行政村以及92%自然村实现4G全覆盖。5G部署步伐加快,省内已完成2613座5G基站建设。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及40多个大数据中心相继投入运营。

区块链产业发展国内领先。一是目前中部六省中,湖南有13项区块链技术专利(长沙12项,娄底1项)居首位。拥有“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高压高功率密度IGBT芯片及其模块等自主创新重大成果。全省16个企业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家企业纳入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二是区块链产业发展已形成长沙、娄底两个主力城市+3大产业园区的发展生态,聚集了国内数家区块链企业,研发了区块链城市基础数据资源平台、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链企银金融数据平台、工商税务区块链登记服务平台、区块链国有资金竞争性存放平台等多个应用平台。

技术和人才储备中部第一。一是区块链产业是互联网产业的延伸,现代信息技术和加密算法是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底层技术。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内高校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数学等学科具有国家级科研平台,科研实力雄厚,应用成果丰硕。二是信息服务业专业技术从业人员稳居中部第一,且拥有区块链技术相关学科的院士在中部省份第一。

务实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一是湖南省第一个区块链产业扶持政策,《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由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2018年发布。政策规定区块链企业自落户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扶持资金。为入驻区块链企业提供不超过300平米的办公场地,免租3年;将设立总额30亿元的区块链产业基金,投资区块链产业。二是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建立5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园,拓展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形成10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龙头企业。三是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未来三年推进湖南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专项行动和保障措施作出指示。

湖南“十四五”发展区块链产业的难点

社会各界对区块链技术以及应用场景认识不足。一是对区块链的本质认识不够。区块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技术,尤其需要我们对它有深刻的认识,对它的应用有远见,能够看到它带来的新机遇。区块链技术创立的初衷,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就是对于现在世界上的商业机构、金融机构存在的数据不透明、中心化和腐败等问题不满。所以从本质上看,与现在人类的政府、企业或组织治理,理念是相反的或者说不同的。中本聪的理想,区块链本身带有乌托邦性质。基于区块链的政治学和政治,该怎样发展当然依赖人类的设计,但如果仅依靠区块链技术驱动,其演化出的结果是有利于社会还是有害于社会的治理,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深入区块链本质,我们会发现区块链确实有着变革互联网乃至人类社会的潜质。再深入分析,我们同样也会发现区块链要想真正发挥其潜能,亦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二是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太浅,甚至存在用偏和用错的可能。对于区块链技术,现在很多企业和组织,还都是想把这种技术结合现有的生产和服务模式来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去年7月的一份报告显示,75%的受访企业现在投资区块链技术,主要是希望能保证信息的可溯源,保证数据不会被侵蚀,保护网络的安全,从这几方面来增强现有生产和服务的竞争力。而对于用区块链来创造新的生产和服务商业模式,97%的企业都把它排在倒数第一或倒数第二位。

缺乏支撑区块链产业快速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省内高校对区块链重视不够,按2020年4月30日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在区块链创新基地、区块链技术攻关团队区块链科研成果方面差距大、体现在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和专业起步较晚,数量较少、没有设立专门的区块链研究中心或者力量过于薄弱(不是校级的)等。二是人才培养能力没有整合,虽然主要高校都开设有计算机、信息技术、大数据等专业,但是由于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实训课程、师资能力都存在明显不足、需要整合跨学院甚至是跨大学之间的教学合作。三是湖南现有高校、机构和重点区块链企业的力量没有有效整合,产学研用的整体推进缺乏机制和手段。

突破支撑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较难。一是制约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共同技术难点在于解决节点越多运算效率越慢的矛盾。这就要求在硬件性能和复杂算法方面进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二是目前湖南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这两个方面都还没有取得行业内认可的前沿核心技术成果,现有的应用成果也未深入到技术瓶颈层面。三是虽然目前作为联盟链技术,可以支撑城市级数据交换,但要实现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需要支撑国家级行业数据交换的技术效率。

培育区块链产业发展所需的市场主体较难。一是从技术层面来看,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网络规模必须足够大,积极推进和吸引各类制造企业和服务业加入行业区块链是保证区块链使用网络规模的先决条件。二是据调查目前湖南省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企业有意愿和有条件使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数还不足以支撑使用区块链的网络规模要求。三是受疫情影响,现有大多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绩效出现下滑,使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不足。

加快湖南“十四五”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对策

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主体应该加深对区块链的认识。一是印发科普读本,广泛宣传。区块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新技术,尤其需要我们对它有深刻的认识,对它的应用有远见,能够看到它带来的新机遇。二是采取多种形式使现有企业熟知我省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目标,特别是湖南“十四五”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

建立健全人才引育体系,注入产业发展强心剂。一是依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平台载体,大力引进国内外区块链领域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二是引导IT、金融、智能制造等企业,加强对现有IT人才的培训和转化,以自身“造血”能力,快速填补当前人才缺口。三是鼓励中南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设相关课程,培养一批技术、管理、监管复合型人才。

持续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一是加强省内重点高校对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一批基础公益研究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二是引导技术龙头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合作,引导技术龙头加强开源,辐射带动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三是推动区块链研发总部建设,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研发总部入驻湖南,集聚全球技术研发力量。四是加快我省区块链标准化建设,鼓励龙头骨干参与国家标准化工作,提升我省区块链技术话语权。

持续强化制度供给,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省级区块链政府产业基金、创新基金等,推动区块链天使投资和创业风险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发展。二是引导高新技术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在补贴、税收房租减免、科技成果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三是将区块链相关产品、服务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优先采购省内重点培育的区块链研究和应用企业产品。四是明确支持省内意见落地应用并且取得实际效果的区块链应用企业和产品全省推广。五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创建区块链产业创新服务体、技术服务平台、开源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评估、人员培训、知识产权、创业咨询等服务。六是鼓励区块链企业争创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

培育打造产业园区,促进产业发展。一是应积极打造5大区块链产业园区,在产业基础较好、应用条件成熟的长沙和娄底市探索建立区块链综合应用试验区,吸引区块链上下游产业聚集,支持区块链技术产品在相关领域的全面深入应用,促进产业发展。二是依托省内双创基地和平台,鼓励市场资本投入,推动区块链相关领域的创新创业,支持小微型区块链创新企业向区块链产业园区聚集。三是引进国内大型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和互联网企业在长株潭设立区块链示范产业园区分公司或办事处,鼓励其积极发展区块链技术和产品服务业务。四是在产业园区内鼓励相关企业开展同界及跨界合作,形成横向联盟链和纵向联盟链创新发展和应用能力,对外服务形成合力,加强产业园区力量。

注:该成果要报为2019湖南省社科基金智库专项重点项目“湖南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9ZWB34的最终成果。项目负责人:曾世宏,成果要报执笔人:曾世宏、谢纬、高晨。

(作者简介:曾世宏,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纬,CCF区块链专委会通讯委员,娄底市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应用示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曾世宏 谢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04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