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究之路|焦裕禄精神②:绿我涓滴,做焦裕禄式县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1-02-24 10:5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拾究之路256.jpg

编者按: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焦裕禄,几代中国人熟悉的名字。他把自己像野草一样燃烧,春风吹过,到处是青青的野草。他把生与死、苦与乐,都熔进党性誓言。

“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越过沙丘,我们屏息致敬,一位县委书记用生命写下的“焦裕禄精神”。

VCG111129700581.jpg

▲徐九经经典戏曲形象。视觉中国供图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明朝县令徐九经因一语闻名,而他另一句话“勤则不隳,俭则不费,忍则不争”,则被历代清官视做从政为官的准则。

县令,作为基层管理者,既有“郡县治,天下安”的抱负,又有“官之至难者,令也”的重压,官是芝麻官,责任却很大。

今天,在我国组织机构中,县委书记一职依然承上启下,起着“关键作用”。选拔任用怎样的县委书记,怎样当好县委书记,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而以谁为标杆,则决定基层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习近平心中的“焦裕禄”情结

焦裕禄不知道,他去世后,有双崇敬的眼睛,多年来默默关注着他。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初中少年习近平,听政治老师含泪朗诵,当听到焦裕禄肝癌晚期坚持工作,用棍子顶着肝部,将藤椅右边顶出大窟窿时,他被深深震撼。

几十年来,无论是当知青、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当大队书记、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他一直以焦裕禄为榜样,见贤思齐,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

在河北正定当县委书记时,见当地贫困落后,他心中焦急,像焦裕禄当年一样,“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改变贫困面貌。一辆自行车,一对大脚板,陪着他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每到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艰辛,却摸清了基层实情,增进了与百姓的情感。这一些,为他日后成为党的总书记,在全国掀起脱贫攻坚总决战,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在福州时,他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霁月如银,文思萦系,挥笔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如果焦裕禄泉下有知,一定欣慰而笑。因为他的精神,就像一把绿色种子,播种在一代代人心田。当春暖花开,这些种子,总能破土而出,努力生长,长成参天大树。

VCG11450848607_副本.jpg

▲焦禄禄同志纪念馆。视觉中国供图

怎样成为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心有丰碑,必有丰茂的思想、丰沛的情感。

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重要讲话,殷殷嘱托,期望全国县委书记以焦裕禄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成为党、国家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四个“心中”,既是对焦裕禄精神的历史总结,也是发挥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的现实保障,更是新时期当好县委书记,不可或缺的考核关键。

共产主义不是简单的“土豆烧牛肉”。心中有党,才能对党忠诚,忠于理想,看穿“海市蜃楼”“糖衣诱惑”侵扰,当好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心中有民,才能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树立起人民群众看党风、看政风的“最美风景线”。

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干多大的事业。心中有责,才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县一级改革发展前沿,敢于负责,靠前指挥,成为“主心骨”。

当官就不能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心中有戒,才能守好共产党人廉洁自律的底线,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和法的关系,守好为政一方的道德操守。

那些“一级总指挥”的丰碑

风起于青萍之末,伟大成于细微处。

焦裕禄,用平凡生命点亮不平凡的信念火炬。而道不孤,必有邻,一年又一年,一位又一位县委书记,或与他同行,或沿着他的步伐,坚定地走向卓越。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东山县人民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云南施甸原县委书记退休后重回施甸,踏上大亮山,战斗22年,绿了荒山,白了头发。“六十年里的一切作为,就是为了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在新时代脱贫战场,两位来自湖南的县委书记,更用生命写下焦裕禄式的新时代壮歌。

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9年扎根“扶贫一线”,殉职在曙光来临时。他是人民喜爱的“黄桃书记”。

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带领全县人民向深度贫困发起猛攻,倒在胜利前夕。他是人民喜爱的“香樟书记”。

eb2c9de2-f8d0-40d8-9f35-e1b4e64da04f.jpg

▲2015年2月,黄诗燕看望优抚对象。湖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总有一些丰碑,让我们屏息仰视。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进不息。

黄河故地、彩云之南、三湘四水……从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到黄诗燕、蒙汉……无数优秀县委书记,发挥“关键少数”的基层担当,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向党、国家和人民献礼,带给时代最深的感动。

50多年间,“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不断涌现,焦裕禄精神已经活化为党的五级书记共同的价值遵循,奏响了新时代党建最强音。犇牛向前,是盛世欢歌;清风廉廉,是人民呼唤。愿焦裕禄精神,与国同在,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拾究之路专题:献礼“建党百年”红网系列述评>>>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0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