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息取胜 境界定格——《周克臣书法摄影艺术》赏析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唐盈 2021-01-23 17: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23152805.jpg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库之《周克臣书法摄影艺术》,已于2020年12月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发行。克臣先生这本艺术精品集,内容丰富,涵盖了40余幅书法作品,100余张摄影作品,以及先生用印110枚。

湖南省文联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在《周克臣书法摄影艺术》序中评价说,克臣先生书法,以气息取胜,以境界定格,有端庄儒雅之风,有彬彬君子之度。

鄢福初主席还提到,克臣先生书法,一路从“二王”走来,用笔轻巧爽利,起止干练,转折果断,行笔从容,战线调和。结子灵秀典雅,收放有度,动静有致,虚实得体,节奏分明。既保留了笔墨完整、架构中和、体势文雅等传统气息;透过有形的笔迹,又可窥见书家倜傥的仪形,从容的举止,面对浮华宠辱不惊的心境;亦可窥见书家朴质的生活态度,归于自然的至上追求和审美取向。

微信图片_20210123153009.jpg

微信图片_20210123153013.jpg

微信图片_20210123153017.jpg

著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诗人,92岁高龄的安烈老师,在《人格的展现——读周克臣摄影艺术作品》中提到,克臣的摄影作品所表达的思想即“画外音”,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提包包的姑娘》《财富》《晚饭》《金鞭溪的夕阳》等作品,从表面上看,似乎揭示的是“世态炎凉”,其实,作者通过从二十世纪中期过来的“老人”们的勤俭本质和晚景艰难,使读者从图片形象中深刻领悟到:脱贫,这是一个多么沉重而又崇高的历史命题!这些画面用不着太多解说,作者分明是把自己深沉的感思铺洒在作品的构思立意之中,塑造这些形象化的“介体”,表达他造成什么或不造成什么的态度。

立意高远,境界新奇,一笔一画写天下,一图一景构世界。克臣先生的艺术创作长期浸淫于传统文化,却又展现出婉转灵动的精神面貌,给人一种美的感受。

正如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著名书法家姜儒振所评价的,作品布局合理,章法明快,线条舒朗,结体独特,法度自然,毫无雕琢之痕。笔行于纸如风行于水,自成一纹,完全流于情愫和胸襟,给人以爽快和舒畅之感。表现出作者意境豁达、坦荡和无私。这本作品集整体以行书而立,但每副作品章法形式风格不一,手随心意,墨随笔渲,极具个性张力和对笔墨相济的驾驭能力,读后使人心胸大快,实为难得。

红网“论道湖南”频道曾发表了周克臣馆员署名文章《我的书法“流浪”史》,提到家世代务农,他是从农具和竹子上开始接触书法的。克臣先生也曾说,他练书法,追求的是健身体、调心态、学知识、交朋友。以宁静致远、修身养性为宗旨,并通过书法这种独特形式将自己的体会传递给别人。

微信图片_20210123153510.jpg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微信图片_20210123152953.jpg

露暗烟浓草色新,一翻流水满溪春。

微信图片_20210123152957.jpg

十年通大谟,万里出长平。

微信图片_20210123153001.jpg

骏跃檀溪犹不傲,驽蹓平野为何骄。

周克臣馆员简介:194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邵阳人,湖南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湖南省体育总会原副主席,高级摄影师。《体坛周报》首任社长,确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报思想,使《体坛周报》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新闻品牌。历任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体育摄影学会常委、省体育记者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23/8919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