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帮扶港澳台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永州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 编辑:陈晓丹 2021-01-20 10: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港澳台侨资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活跃因素,也是吸纳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永州市现有外资企业140家,其中港澳台侨资企业104家,占总数的74.3%。去年,永州市实际利用外资13.69亿美元,其中来自港澳台的外资12.54亿美元,占永州市外资总量的91.6%。

一直以来,永州市港澳台侨资企业为推进永州科学发展、转型升级、跨越崛起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发展过程中一些问题仍然存在,加之在新冠肺炎疫情、宏观调控趋紧及外围经济三重因素影响下,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凸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科技含量不高。全市大多数港澳台侨资企业从事代加工,以轻纺制鞋、电子产品、服饰、食品等传统加工产业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不突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偏少,缺乏优质外资企业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投资经营较分散,产业集群难以形成。二是要素保障不足更为明显。由于融资机构少、方式单一等原因,部分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企业之间信任降低,也很难获得拆借或者担保。永州市港澳台侨资企业大部分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需求大,但工资福利普遍比沿海地区低,加之受疫情影响,企业招工更为艰难。三是交通物流仍是掣肘。永州市尚无综合性的口岸物流企业,大型货柜运输车需从沿海地区调度,物流成本相对其他地区高。四是政策机制有待健全。由于缺乏配套措施或实施细则等原因,政策红利释放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寻找突破,打造帮扶港澳台侨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永州样本”:

合理构架产业链。发展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开发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项目,向港澳台侨资企业推介。如打造产值超百亿元的祁阳现代纺织特色产业园,提高产业关联度,加强产业联盟建设。精准对接项目,充分利用“港洽周”、湘台交流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围绕我市主导产业精心策划招商、项目对接,加大对港澳台侨资企业的投资促进力度,鼓励他们投资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植物提取物、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推动永州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全面梳理归纳国家、省、市已出台的优惠政策,汇总分类,因企施策,让港澳台侨资企业把各项惠企政策读懂用足用好。加大宣讲力度,保证企业对政策的应知应晓,及时调整和出台扶持港澳台侨资企业的地方配套政策,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引导企业设立政策专干,确保专人负责研究和对接政府部门政策,畅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营造亲商安商环境。加强协调服务,建立多个部门在内的稳外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判我市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的形势情况,对重点的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活动。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及时处理好企业当前亟须解决的困难问题,公平、公正、快捷地做好外商投诉的协调处理工作,切实维护外商的合法权益。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和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事项,打造“办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营商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

完善保障发展要素。高标准建设园区标准厂房,改善园区生活娱乐环境条件,为港澳台侨资企业来永州市发展提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产城融合区。加大永州市大型物流园和口岸物流企业的建设步伐,推动本地传统运输、仓储企业改造升级为现代物流企业,扩大物流规模,降低物流成本。金融部门要为港澳台侨资企业“量身定制”融资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健全资产评估、咨询、融资超市等中介服务组织,推动银企对接。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鼓励企业开发自主品牌和高新技术产品,增强自身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相关部门要积极为企业用工发动宣传并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乡镇政府积极为企业提供劳务服务。

(本文作者陈丽系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副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5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