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三高四新”战略提供过硬作风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21-01-18 15:3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子州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张全省作风建设的“体检报告”如约而至——去年一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54起,处理5453人,党纪政务处分3229人。(1月18日《湖南日报》)

应付检查的牌子少了,为民服务的空间大了;节前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已是“标配”;制止餐饮浪费,规范公务接待……数字的背后,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既聚焦老问题,又紧盯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过硬作风保障。

坚持“靶向治疗”的方向。基层减负,不可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就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多管齐下,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基于此,湖南从讲政治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清单为抓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为突破口,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形成了改进作风的整体效应。比如,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出台“10条措施”,制定监督整治专门方案,形成18条负面清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增强“缰不松手”的定力。衡阳市纪委监委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纠治“四风”专项督查,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十个方面的“四风”问题;怀化推出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十条措施”,给党员干部划出“红线”、标出“雷区”;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持续对综合监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实时受理“四风”问题线索举报,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不难发现,通过持续通报曝光,体现出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面执纪、寸步不让的坚决态度,也只有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常抓抓出习惯来,耐心抓抓出长效来,才能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让每个人都能共享正气清风。

保持“响鼓重槌”的态势。自去年8月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密集开展专项督查,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责任落实,狠刹“舌尖上的浪费”。可见,一粥一饭见作风,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并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引导全社会增强厉行勤俭节约的意识。

“四风”之弊非一日之寒,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也非一日之功。风气转变的过程,最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更足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历史和现实,信仰和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紧绷政治之弦、高擎风纪之帆,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过硬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8/8900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