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知”方能“做强”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唐盈 2021-01-17 14: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郑端端

1月16日上午,湖南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将有力推动全党步调一致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在知其过往中定自信。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党的今天都来自昨天。我们党从嘉兴南湖红船出发,一路到巍巍井冈山扎根繁衍,在烽火硝烟抗日战场奋勇杀敌,再从建设时期的战天斗地到改革年代的激情岁月,不断引领东方巨轮驶向无比光荣的彼岸,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般,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永怀一颗赤子之心。回望过去的路,我们更加清晰我们从哪里来、走过哪些路、应该到哪里去,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必然、逻辑的必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的必需、富强的必需。我们要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搞清楚我们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作风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智慧、“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定力,把握规律、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在自省常省中明方向。树病了要修剪枝杈,人病了要开方吃药,党的肌体要永葆生机活力康健就要精心呵护、时常维护。一个永葆蓬勃生机的政党,从不会丧失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回顾我们党近百年的风雨历程,无论战争年代的整风整顿,还是和平时期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雷厉风行的反腐败斗争等,都是党自我革命的有益探索,都是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病症、解决自身问题的生动体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问题而不自知,使问题日积月累,最终积重难返。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真正能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我们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破解兴衰治乱的历史性命题,跳出历史周期律,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筑牢自身堡垒,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真信笃行中走在前。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大工作部署。“要赶路,先看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我们要坚持全面学、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清形势、认清使命、认清艰巨性,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多一些“闯”和“冒”的精神,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突出重点、握指成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开顶风船,迎战滔天浪,善于转危为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改革创新中创造未来。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使命。通向成功的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我们只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全面认清自己,全面做强自己,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沿着既定目标,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郑端端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7/8898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