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三个“新发展”,技术创新须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唐盈 2021-01-16 10: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全林

1月15日,2021株洲市“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改革创新成果推介会举行,并演示了该平台的4.0版本。据悉,这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技术方案。只要输入企业名称,就会立即跳出一段数据分析,如果两条曲线高度持平,说明企业的产污、治污设备都运行正常,可以放心生产。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发展”,贯穿其中的是新发展理念。而绿色发展,又事关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成色。抓住绿色发展不放松,才会有更高质量的发展。绿色发展靠什么,说到底基层改革才是源头活水。近年来,株洲市探索出“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模式,破解了生态环境监管难题。

株洲是工业经济大市,现有市场主体31.3万户,其中部分企业存在生产过程对大气、水体环境影响较大,监管较难的情况。环保部门过去采用日常巡查+“双随机”突击抽查+市民举报“三位一体”方式,靠巡查抽查搞海底捞针,以及群众举报,难以全覆盖,甚至挂一漏万。特别是日常巡查,每名执法队员负责监管的企业多达2386家,捉襟见肘。靠“人海战术”,终究不是良策。

人力管不过来,是客观现实,并且这中间,还难免存在主观裁量的因素。怎样实现封闭而又公正的管理,数据技术应该更可靠。2017年10月,株洲在全省率先建设“互联网+”技术监控污染物治理设施项目,并持续迭代升级。目前,株洲“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平台4.0版本,已形成叠加省市电力数据、环保设施监控、生态环境移动执法和督办等多项数据平台技术方案。这一创新,对贯彻落实三个“新发展”,居功至伟。

据介绍,4.0版本通过在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上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对企业环保设施用电量进行实时24小时监控,一旦企业环保设备用电特征与生产设备用电特征不匹配,平台便会自动预警,提醒监管介入。“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平台4.0版本运行后,企业成了污染治理和数据供应的双重主体,生态环境部门则依靠大数据这只“天眼”,对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了如指掌。

电力数据“云端查”,治污设备“线上盯”,环境执法“及时管”,污染监控全覆盖,同时,还给企业减轻了负担。以前,企业安装的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在15万至30万之间,现在只需花费800元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就能管控治理设施是否正常。成本降低了,企业也更加愿意接受监管,违法生产、偷排等现象逐年大幅度下降。2020年,株洲市处置违法企业只有2017年的29%,群众投诉只有2016年的50%。

2020年,株洲市空气质量和优良天数位居长株潭第一,境内河流所有国省监控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已实现“蓝天300天”“全域Ⅱ类水”。株洲从“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蝶变为“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靠的是治理,个中的硬核是技术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7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