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百炼成钢: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张瑜 2021-01-15 22: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是不朽的丰碑,记录着荡涤心灵的故事,蕴含着一个民族始终屹立不倒的精神密码。我们只有认知来时路,才能走好未来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广播电视台与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合作推出了365集建党百年微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专题片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锤炼,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因此,节目甫一播出就引起了强烈反响,堪称历史叙事的扛鼎之作和思想大餐。

比如,1月15号的今天,该节目就讲述了重大历史事件——遵义会议。众所周知,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中国革命的大事件。它让我们深刻明白,独立自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理论只有联系实际才有生命力,任何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都会使我们遭受挫折和灾难。

其实,透过这档节目,我们可以知道,党史就是一座“红色基因库和思想库”。透过党史,我们可以看到优秀共产党人的革命气概、党性底色、精神品质以及英雄壮举。党史中蕴含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丰厚营养。它不断提醒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在改革建设实践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质上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凝聚人民力量,发挥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历史。在这其中,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稚嫩到成熟。在这其中,我们翻过了一座座“ 雪山”,闯过了一片片“草地”,征服过一处处“腊子口”。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今天,我们重温党史,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就能学出成效,学出思想境界和情怀格局的大提升,就能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凝聚力量,就能同心下好一盘棋,奏好民族复兴的大合唱。

百年芳华正青春。一百年是一个纪元,一百年也是一个起点。因为,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奋勇前进中舒展,时代的华章总会在砥砺前行中续篇。在今天这个需要史诗,而且正在赓续崭新史诗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追梦人。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我们一定能够用不懈奋斗让胜利的道路不断延伸,一定能够让民族长歌有更加嘹亮的世界回响!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7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