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每一个今天的奋斗中百炼成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2021-01-15 22:27:00
时刻新闻
—分享—

题记:

同一片土地上,就在你当下站立的地方,很多人曾在不同的时空里与你擦肩而过。那时的他们,与你沐浴着同样温暖和煦的阳光,与你一样有着对生活的美好梦想,但他们却与你生逢不同的时代。

src=http___imgs.rednet.cn_data_115_IMAGE_TENANT_LIB_IMAGE_7010064_2021_1_13_f05a45c017f84808a7e1c1cfcd9b2024.jpg&refer=http___imgs.rednet.jpg

文/张楠之

历史上的今天,1935年1月15日,遵义老城琵琶桥边的一幢二层楼上,一场伟大转折正在悄然发生。这是《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里的一个片段。

近日,湖南卫视推出了一档名为《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的建党百年微专题片。该片聚焦百年党史上发生在这一天的一个或多个重要事件,聚焦和回放“党史上的今天”关键节点、关键事件,以日期为轴线,共365集,每天播出一集,每集3至5分钟。

我们的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了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而当下,新的时代里,我们的党正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不是突然之间就实现了的,而是通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努力实现的,是通过一个又一个小的胜利积累而成的。那些走进历史的人们经历的每一天,也正是我们当下正在经历的每一天。

时光流转,地球围绕着太阳转了一圈又一圈,而四季的轮回、人事的更替也就在这一圈又一圈的循环往复中不断进行着。我们总能在同一个季节看到同样的花开、花落,只是,同样是花,却已然有了新的形态,同样的季节,大地上的一切也早已有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

但总有一些无法被遗忘也不能被遗忘的人和事,时时被人提起。同一片土地上,就在你当下站立的地方,很多人曾在不同的时空里与你擦肩而过。那时的他们,与你沐浴着同样温暖和煦的阳光,与你一样有着对生活的美好梦想,但他们却与你生逢不同的时代——每个时代都有着各自时代的主题,或者是追求民族的解放,或者是追求民主与自由,或者是建设一穷二白的国家,而那些在不同时空与你擦肩而过的人们,肩负着时代的使命,或者走进了硝烟弥漫的战场,或者涌向了激情澎湃的街头,或者投身到了热火朝天的工厂车间。

是的,他们就是一代又一代先进的共产党人。

这样一个每天聚焦百年党史上发生在这一天的一个或多个重要事件、聚焦和回放“党史上的今天”关键节点关键事件的节目,所传递的,不仅是党史知识,更是如同身临新闻现场般的亲切感——虽然那些事件的发生与当下隔了很久,但却因为属于同一个“今天”而产生了某种奇妙的联系,在今天的人们心中激起令人心动的涟漪。

主持人通过讲述、虚拟场景、实地拍摄、珍贵史料以及沙画演绎等多种途径来展示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锤炼,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这是知识的传递;而那种奇妙而令人心动的涟漪则将在慢慢的汇聚中澎湃起激动人心的力量,这力量来自历史深处,来自革命与建设的先辈,也来自当下的我们,来自当下的每一个人。这力量汇而聚之,必将激励着当下的人们以百倍的热情,建设一个更加富强美丽的国家,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时代与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