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厕所革命”,撑起三湘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1-01-15 15:4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文

乡村的“茅厕”变模样,如厕告别“难言之隐”。在祁阳、凤凰、新邵等县,农民用上新建的水冲式厕所,纷纷为当地政府点赞:民生实事暖人心,上厕所也成了享受。(1月15日《湖南日报》)

厕所虽小,却是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然而,熟悉农村生活的人都知道,过去,绝大多数乡村“茅厕”就是两块砖一个坑,既臭又脏,如厕难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难言之隐”。一到夏天,苍蝇乱飞,污水乱流,成为美丽乡村上的一块块“疮疤”,严重影响着美丽乡村的建设,阻碍着村民追求美好生活。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温暖人心的话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关注,也对进一步深化“厕所革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群众的需求,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厕所革命”,用“厕所革命”的实效,撑起百姓稳稳的幸福,很有必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解决这一民生难点,过去5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厕所革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以来,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将“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00万户以上”列为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省财政每年专门安排资金给予重点保障。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先生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诚然,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水平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一个人一天不吃饭也许行,但一天不如厕,恐怕绝对不行,厕所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如此重要,蹄疾步稳地推进“厕所革命”,让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间”,让他们心情愉快地“方便”,这对他们的生活幸福,至关重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湖南省上上下下尽心竭力地推进“厕所革命”,把农村“厕所革命”这件实事,办到了农民心坎里,用行动撑起了三湘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