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茶慢火车,向着幸福生活一路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陈晓丹 2021-01-13 10:34:00
时刻新闻
—分享—

醴茶铁路上的绿皮火车。.png

醴茶铁路上的绿皮火车。

文/戴治国

2020年6月30日,停运五年之后,醴茶铁路的客运再次恢复。K9233次列车起点站长沙,终点站炎陵,全程253公里,票价仅22.5元。据红网报道,这一趟火车不仅重新串联起株洲南四县,也为沿线老区群众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形成了一条红色旅游带。

在感受交通出行巨大变化的同时,我们不应忘记,在一些边远地区和贫困落后地区,交通状况和人们的出行条件仍然有待提升。因此,即使高铁时代风驰电掣,拉着村民走出大山的慢火车也不能缺席。这条铁路线,承载着沿线居民向往的诗和远方。

停运五年之后的醴茶铁路客运再次恢复。一条铁路联通会带来什么?

道路联通,普惠民生。人们可以畅享速度,扩大生活和交往半径,获取更多发展机遇。“一杯奶茶的钱就可以回家吃上晚饭,这条铁路就是为了让我们常回家看看。”“往返频率从一年三次变成了一月三次” ……虽然没有高铁的追风逐电,但这一趟趟慢火车以“慢”的温情融入了山区人们的生活。幸福生活的真谛,就在百姓不断改善的生活里,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

路通则兴,一通百通。一条铁路线的开通,带来的常常不只是物理意义上的延伸,更是为经济社会带来的切实红利。醴茶铁路开进的是有着红色底蕴的革命老区,火车车轮把将军故居、红色旧址、历史遗址串珠成链,把红色圣地韶山、革命圣地井冈山和株洲的红色景区连接成线……这些都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国庆期间,通过茶陵南站到达茶陵的旅客较往年增加至少三分之一。涌动的客流给老区带来了人气,快速聚集“人气”“财气”“商气”,连带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形成了新的增长极,为区域间均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可见,铁路改变的是通行速度,更是发展维度。

速度是铁路发展的矢志追求,惠民是铁路发展的不懈目标。自古以来,出行便捷始终是老百姓的朴素愿望。新时代,群众不仅渴望提高出行速度,更渴望改善出行品质,期盼与时代发展同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交通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出行就改善一步。湖南铁路部门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保留着原有的四趟“慢火车”,又恢复运营了醴茶线这第五趟“慢火车”助力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火车把中心城市与偏远山村连成一片,保障了沿线居民最基本的出行需求,带去了看得见的商机和摸得着的收入。这是交通发展成果普惠民生的有力印证,是抓铁有痕的践行,浓缩着炙热的民生情怀、时代温情。

恢复运营的醴茶铁路就像是穿行在城市与乡间的一条条隐形桥梁,激荡起速度与梦想,托举起人民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向往,向着远方一路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1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