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忠诚奉献,韶山辅警谱写“警”彩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2021-01-11 12: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30adcbef76094b36c5314d066825a2de8f109daf.jpeg

刘小年参加防疫工作现场。

1月6日,正值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韶山市银田镇华南村驻村辅警刘小年和往常一样对村民挨家挨户进行冰冻天气隐患排查。“沈姐,家里电器线路没什么问题吧,最近天气特殊要多留意,鱼塘还有人非法电鱼的话你记得马上给我电话。”(1月11日《湖南日报》)

近年来,以“临时工”面目出现的辅警,经常会成为社会舆论的一时热点,关于他们身份定位、工资待遇、执法权责的争论层出不穷。但是,更多的辅警仍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如辅警刘小年,在冰冻天气为村民坚持隐患排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辅警的责任与担当。

辅警确实有辅助之意,但这主要是一种工作称谓。本质上,辅警是一种因社会治安管理需求而衍生出来的职业,是一份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职业。

像刘小年这些默默无闻、不计报酬、忠诚奉献的警务辅助人员,为公安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为人民服务面前,虽有警与辅之分,但在困难面前没有区别,他们都不会退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期间,作为中共预备党员的他冲锋在前,累计走访村民小组45个共141户,摸排从疫源地返乡人员37人,占银田镇摸排总人数75%以上;成功规劝8批次村民红喜事延期举办,劝散聚集打牌人员60余人次。刘小年说:“辅警工作虽然累了点,但我们的工作被村民认可时,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我心中一直有个警服梦,也是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驻村辅警作为公安机关重要的补充力量,充分发挥着“人熟、地熟”的优势,身兼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防员、法制宣传员、重点管控员、现场保护员、交通疏导员等职责扎根在广大乡村,成长在各项公安辅助性工作中,牢牢守住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

有人说,他们是公安队伍中的“假警察”,但他们却和警察一样的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为民服务。在家人眼里,他们不是在上班路上就是在加班途中,但工资卡里的钱却从未加过;在百姓眼里,他们没有执法证,缺乏执法权,但他们却以一名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默默奉献,谱写“警”彩人生,这就是我们可敬的辅警兄弟姐妹。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2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