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驻两村,湘潭扶贫干部展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1-01-11 11: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一早,天空还只露出一丝微亮的光,湘潭市民政局老区办主任、驻湘乡市巴江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莫志敏就已起床,张罗一家人周末的美食。自2015年加入驻村帮扶队伍,莫志敏的工作单位,从离家不到1公里的市区,变成了离家100公里的乡村,周末才能回家。(1月11日《湖南日报》)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经历战争的洗礼,能有机会参与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战役,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莫志敏说,驻村5年多,他的内心充盈了,人生也丰富了,唯一的遗憾就是陪伴家人太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驻村帮扶工作条件差,时间长,可谓“压力山大”。极少数驻村干部,一旦帮扶期满,都渴望离开贫困地区,回到自己熟悉的单位。2018年,莫志敏驻村到期。可是,湘潭市民政局没有合适人员可以选派,征求他是否愿意继续扶贫,他毫不犹豫地回答:“组织上需要,我也有经验,请让我继续留下来吧。”当年,他又被派到脱贫任务更艰巨的湘乡市巴江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成为湘潭唯一连续帮扶2个村的驻村干部。

驻村帮扶5年多,莫志敏错过了女儿的成长,没能陪伴住院的父母。由于走山路,他的汽车轮胎报废过多次,车里曾爬进一条2米多长的蛇。他经常赶不上饭点,累了就在车里打个盹,饿了就泡桶方便面,村民形象地称他“方便面书记”……对女儿,莫志敏也许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对父母,他也许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对妻子,他也许算不上一个称职的丈夫;但对贫困群众来说,他绝对是一个称职的帮扶干部,他在扶贫路上践行初心使命,做出了帮扶实绩,让村子变了样,农民过上了好日子

为什么莫志敏驻村到期,还主动留下来,继续当一个驻村干部,这无疑因为他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爱着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不愿他们受苦、受累、受穷。为了不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受穷,他愿意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愿意用自己的脱皮去换群众的脱贫。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让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莫志敏主动选择继续驻村,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一个扶贫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20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