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模式”交出基层治理新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1-01-10 15: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张家界市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探索矛盾化解新举措上,张家界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探索出符合基层社会治理以及互联网特点的诉源治理有效途径,形成多元调解加速裁快审的“张家界模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基层治理现代化,尤其是随着国家治理格局的不断变化,需要在基层治理的方式上不断地革新,才能与时俱进。从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上,专项前置发现问题的“探头”,能在问题之初解决好问题,这样的治理新方式,才能不断地提升基层治理的成效,改善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减少上访的情况,把基层治理中的难题解决在“最先一公里”。

搭建基层治理的“平衡木”,化解基层矛盾。基层治理说到底就是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先行一步。同时,还要善于搭建基层治理的“平衡木”,通过构建问题调节平台的方式,更好地化解矛盾双方的问题。如张家界通过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主动融入基层治理社会治理网,力推“431立体解纷模式”,受理民事、行政案件10384件,使得同比下降26.62%。这些沉甸甸的数据背后,就是这种治理方式带来的巨大成效,也营造了基层更和谐的治理环境。

创新基层治理的“新格局”,多元解决问题。要推动基层治理,搭建化解矛盾的平台只是一种方式,还得在创新方式方法上更加多元。张家界在探索社会治理格局上,就通过“共商共建共治”“推动纠纷源头预防”“完善诉调对接机制”等手段来进行多远解纷工作创新。这些都是针对基层治理中的具体问题而探寻的一种新办法,这样的办法,不仅仅能够提升基层治理的成效,更在于加快了问题的解决,避免“小问题”成为“大问题”或者“老问题”,更好地推动基层的治理质效。

开辟基层治理的“一站式”,提升解题效率。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快节奏的生活,“事难办”的困扰,都让群众产生一种快速办事的急切想法。在这样的情况下,基层治理就要积极地回应民生,要在推动基层治理上提供更符合群众需求的服务。如张家界市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上推行“互联网+一站式多元解纷”深度融合,用智慧服务增强司法服务质效,回应了群众期盼。不断地提升基层治理效果的新方式,能够不断地提升基层治理的解题效率,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源头上解决基层治理中出现的各种难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推动基层治理,不仅需要政府担责,在方式方法上创新,更需要基层党员干部能够自觉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引导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才能用好德治、法治和自治的方式,不断地提升基层治理的成效,擦亮基层群众的幸福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0/8820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