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好“标杆”,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21-01-08 19: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他强调,要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1月7日《湖南日报》)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就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把是否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不严肃、班子健康不健康的“试金石”。

作风决定会风,会风折射党风。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带头过好组织生活,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但也应看到,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仍不容忽视:有的单位因怕难以过“关”,会前进行“演练”;有的查摆自身问题“蜻蜓点水”,批评他人“不痛不痒”......凡此种种,不仅让民主生活会踩了空、走了样,不仅找不到问题的要害,还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在准备上要实起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把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首先要做认真充分的准备。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找准问题症结;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交心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只有提高认识、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一丝不苟,才能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在批评上要辣起来。领导干部要秉持公心,从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立场出发,抛开“得罪人”“伤和气”等顾虑,不绕弯子、不兜圈子,自揭伤疤要不怕痛,对上级不能放“礼炮”、对同级不能放“哑炮”、对自己不能放“空炮”。只有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克服“闯关”思想,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拔除思想深处的病毒,民主生活会的“辣”味才能够满满溢出。

在过程上要严起来。找准问题,是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只有牵住了这个“牛鼻子”,才能有的放矢,防止走过场、出偏差。问题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具体实在了,就不会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焦距焦点调好了,就不会“走神”“散光”。如果转移视线、偏离重点,或者对明摆着的毛病视而不见,就会让自己变成“睁眼瞎”,民主生活会和整改提高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当找到问题和症结所在以后,要敞开胸襟正确看待,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工作上来。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