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作社+农户”,永州带着农户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2021-01-08 14: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湖南日报报道,近日,永州东安县派驻横塘镇大塘屋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增健,带领队员到一组贫困户蒋德余家,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得知蒋家今年柑橘收成不错,但目前销售遇到困难,刘增健给他出点子、找销路。“村里这么帮我,我也要再加一把劲,好好干!”蒋德余说。

大塘屋村原来是省定贫困村,有贫困户72户275人。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村情,组织村民成立养牛和柑橘种植两个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社,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脱贫致富。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已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其特点是连接市场和农户,以市场信息优势指导农民开展种植、养殖。

“合作社+农户”,一头连着大市场,一头连着农村千家万户及其产业基地,把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克服了过去一家一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脆弱、产品影响力不大等弊端,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普及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有力支撑,提升了农业市场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农户’的模式蛮适合乡村,拿着跟城里一样的工资,还可以管好家里事,我觉得很有奔头。”谈起自己的脱贫感受,贫困村民彭国军自豪地说,他在村办公司负责配送和仓库管理,是业务骨干,他妻子则在包装车间上班,两人月工资加起来有9000元。

为让贫困户能“抱团发展”,就必须让典型带动,鼓励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要选择运作规范、吸纳贫困户多、扶贫效果好的合作社作为典型示范,组织参观学习,通过典型引路,加快各地合作社培育发展。强化合作社服务功能建设,扩大合作社对贫困户的覆盖面和带动面,增强对贫困户的吸引力,引导广大贫困户以合作社为中心“抱团式”发展,不断壮大合作社规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要抓住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推动农村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继续探索“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借助电子商务实现拓宽销售渠道,并加强农民的技术培训,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发达,让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