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心守护三湘电波秩序——湖南无线电管理“十三五”回眸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坚 编辑:刘艳秋 2021-01-08 14: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无线电频谱资源是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基础性、稀缺性战略资源,看似无影无形,却事关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极其重要。

“十三五”以来,作为湖南无线电管理机构的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推进频谱资源管理精细化、无线电台站管理规范化,持续发力产业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安全保障体系化、无线电管理信息化。在这条无形的空中战线上,默默守护空中电波秩序,为全省经济提质增效、社会和谐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这五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小到广播电视、Wifi上网、汽车导航、手机畅聊,大到航空航天、气象探测、铁路交通、海洋运输……信息时代,无线电技术已走进千家万户,应用于各行各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动力源。作为无线电技术应用的基础和前提,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十三五”以来,我们积极统筹协调,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有效保障了重点行业、部门的用频需求,共计审批发放了65个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涉及民航、铁路、气象、轨道交通、人防、城市管理、商超、酒店、房地产、物业、旅游等各行各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制造强省”战略提供了有效的频率资源保障。2018年,我们支持湖南电网开展230MHz实验,建设电力无线专网,专网可承载覆盖区域内的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精准负荷控制、供电电压自动采集、输变电状态监测、智能营业厅等各项业务,对助力长沙电网保电、开拓衡阳综合能源互联网试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我们积极取得工信部无管局支持,向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颁发了5905-5925MHz频段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这是湖南颁发的省内首个车联网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在加快湖南车联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标准体系、完善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测试验证、促进示范应用等方面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2020年,我们完成了1.8G、800MHz频段省级使用规划调研,掌握了重点频段无线电频率使用率现状及各重点行业用频需求,最大限度满足政务、公共安全、社会管理、行业应用等用频需要,《湖南省1785-1805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频率分配和使用规划(2020年)》《湖南省800MHz数字集群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同时,积极支持长沙市建设1.4GHz政务专网。

2019年是5G元年,全国各省区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5G建设,希望能在5G时代里抢占发展先机。由于5G频段或相邻频段已存在广播、气象等多种合法无线电业务,大量新建的5G基站容易导致各类无线电干扰。为服务推动湖南5G建设,我们印发了《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5G干扰协调服务加快5G基站规范建设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我省 5G基站干扰协调、依法设置和使用 5G基站等相关工作。建设了5G干扰协调信息系统,推进5G干扰协调工作信息化。加强5G干扰协调,召开了全省5G干扰协调工作会,建立了每月统计报告“两表一单”(5G基站设置、使用进度表、干扰协调进度表、卫星地球站保护清单)的工作制度,全省受影响的卫星地球站协调率达100%,多次在国家相关工作通报中得到点名表扬。

同时,我们注重无线电管理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十三五”期间,我们筹措上亿元资金立项建设了湖南无线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平台包括BT/WLAN/2G/3G/4G/NB-IoT无线射频检测中心、电磁兼容检测中心和安规检测中心等测试系统,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无线电管理部门,提供了包括型号核准、CCC认证、电磁兼容委托测试服务和电磁环境测试服务等多种测试验证服务,为我省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人工智能及传感器、航空航天(含北斗)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军民融合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五年,无线电安全保障展现新作为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长沙)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全国内陆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武汉军运会……哪里有重大活动、赛事、会议,哪有就有“电波卫士”忙碌的身影。

“十三五”期间,我们加强湖南无线电管理机动大队建设,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提高反应速度,提升突发事件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处置能力,全方位地保障重要时期、重大活动、重要任务的无线电安全,共完成“两会”、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等各类重大活动、赛事、会议无线电安全保障38次,未发生一起无线电安全事故。

做好专项任务保障的同时,高度重视重要频段、重要业务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加强保护性监测,提升干扰查处能力。进一步完善了民航、铁路等重要业务专用频率长效保护协调机制,印发了《湖南省民用机场及民用航空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保护区管理规定》,划定民用机场及民用航空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保护区,持续完善武广高铁(湖南段)GSM-R频率网格化实时监测系统。重新发布了《湖南省无线电干扰查处程序规定》,完善干扰查处制度,干扰查处平均响应时间保持在4小时内,航空、高铁等重要业务的无线电干扰查处响应时间不超过2小时,无线电干扰查处和应急事件处置反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开展重点频率保护性监测时长约50.1万小时 ,完成各类无线电干扰和异常信号排查286起,其中,为民航排查干扰39起,广电干扰23起,铁路干扰9起。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技术手段进行考试作弊现象越来越严重。为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在各类重要考试中的作弊行为,确保广大考生的利益,我们积极配合考务部门,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行为,做好高考、公务员招录考试、司法考试、各类执业资格考试等各类重大考试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十三五”期间共查处考试作弊设备127件,考试作弊立案38起。

这五年,依法行政能力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我们不断完善无线电管理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不俗成绩。2017年,我们就《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展开集中调研,通过3年的努力,2020年9月《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修正案)》经省人大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发布。此次修正对无线电管理体制、频率管理、台站管理等方面条款内容进行了修改,重点是依照上位法明确了“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在设区的市、自治州设立派出机构。派出机构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的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该条款的修正对理顺湖南无线电管理体制将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重新印发了《湖南省无线电干扰查处程序规定》等配套制度,完成了《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无线电管理部分)等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加强案卷文书管理,印发了《湖南省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主要文书格式范本》。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打击震慑无线电管理违法行为。“伪基站”“黑广播”违法成本低,打击难度大,较长一段时间内这种违法行为较为猖獗,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带来损失。我们密切联合公安、广电等部门,持续加大对“伪基站”“黑广播”依法查处力度,每年举行打击治理“伪基站”“黑广播”违法犯罪行为整治专项行动月活动,“十三五”期间共查处“伪基站”“黑广播”案件180起。通过高压态势打击治理和媒体的广泛报道,“伪基站”“黑广播”信号明显减少,震慑作用和示范效应较好显现。2018年公开举行了全国无线电管理领域首个行政处罚听证会,并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无线电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大力推进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工作,截至2020年12月,我省已完成无线电发射设备经营主体备案1912家,备案型号达到91316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成了工信部无管局部署的两批次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共抽查7家企业9款产品。

注重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建设了“湖南省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信息系统”,能有效化解和疏通行政执法工作中面临的难点和堵点。

这五年,服务国防建设开拓新局面

服务国防建设是无线电管理的核心职责之一。“十三五”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军民融合战略思想,全力服务国防建设,加强军地协调协作,有效凝聚军地协同协作工作合力。

军地无线电电磁频谱管理协调机制持续完善。2020年6月2日,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湖南省工信厅在长沙召开了湖南省无线电电磁频谱管理工作军地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会后,三部门联合发布《湖南省无线电电磁频谱管理军地协作工作机制》,明确了军地协作联络小组成员和职责,形成了严谨规范的长效工作机制,湖南无线电管理军地协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强化军事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2016年以来,为驻湘部队排除军用航空通讯干扰12起,开展演习协调用频3次,参与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10次,完成9个军用机场及1个通信中转站的电磁环境测试,多次收到驻湘部队感谢信。同时,湖南将涉军电磁环境监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并提供监测分析报告,确保驻湘部队重点军事设施周边电磁环境安全。

加强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技术队伍建设。建立了湖南民兵预备役电磁频谱技术培训中心,成立“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无线电通信应急分队”,并组织优秀师资力量和技术资源对队员开展集训。2019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竞赛(第四赛区),我们组织全省技术骨干配合参赛的两支南部战区代表队,熟悉竞赛科目和竞赛场地,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演练成绩。

建立无线电监测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建设了湖南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无线电监测数据库与南部战区数据中心互联互通,实现了军地电磁频谱监测网系统引接融合,建立了军地无线电管理信息互通的绿色通道。

这五年,技术支撑能力实现新突破

无线电波来无影、去无踪,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要做好无线电管理工作,就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十三五”以来,湖南稳步加快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升级“电波卫士”的“武器库”,“硬实力”得到不断增强。

建设了湖南省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升级了频率台站数据库,新增为新设台提供辅助决策、台站过期提醒等信息化辅助决策手段,开发了台站动态监管系统、公众移动基站在线交互系统。升级了无线电干扰投诉处理平台,实现了无线电干扰的集中统一受理、属地同步处理和全程监督协调。部署了湖南省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填补了行政执法信息化的空白。持续完善武广高铁(湖南段)GSM-R频率网格化实时监测系统,推动建设航空专用频率监测系统。

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有效提升了湖南无线电管理信息化、专业化水平。目前全省主要无线电监测设施包括无线电固定监测站130座,其中高铁专用监测站75座;移动监测站33套,可搬移式监测站16套,便携式监测测向设备47套,管制设施67套,无人机升空监测系统3套。

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无线电监测技术集训和演练竞赛,并针对专业技术骨干重点培养对象举办了两期院校补训班。通过培训和演练,无线电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逐步提高,整体素质得到改善。2019年组队参加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竞赛,取得预赛一等奖、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无线电管理技术支撑能力,我们在“十三五”末提出了打造“双一流”目标。明确了用三年时间,努力实现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达到全国一流的目标,并研究制定了《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业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保“双一流”目标的顺利实现。

展望“十四五”,无线电管理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20年5月,我们启动了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湖南无线电管理的下一个五年发展新蓝图。经过广泛调研、反复研究,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十四五”规划已形成了总体的框架思路。

展望“十四五”,湖南无线电管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创新思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优化管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创新频谱资源管理,挖掘服务经济社会潜能;维护电波秩序,保障电磁频谱空间安全;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技术设施建设,提升技术支撑水平;强化公共服务,推动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初步实现无线电管理法制化、专业化、信息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线电管理基础和技术设施和人才队伍达到国家一流水平,为奋力打造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无线湘军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李志坚系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坚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