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一江碧水,唱响生态绿色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晓丹 2021-01-06 09: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55e7470b-fb9f-4c9c-95f5-b02b5fa0afba.png

辞旧布新、天蓝水清的株洲。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5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责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有力推动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书写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答卷。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到长江流域的社会长治久安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对这样的国之大者,我们必须心中有数。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2018年4月26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武汉召开;2020年11月14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层层推进中,我们可以看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再次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湖南5年来的绿色发展生动实践更是有力启示我们,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人不负青山绿水,青山绿水也定不负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你死我活的“两难命题”,而是能够相得益彰、和谐共生的华美乐章。株洲清水塘,在退出了全部261家化工冶炼企业后,辞旧布新,三一、绿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入驻,续写现代化产业新城新篇章;在洞庭湖畔,常德以“产业立市”,以中联建起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成长为首个千亿产业;在长江岸边,有着30年发展历史的巴陵石化化工项目,搬入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既解决了“化工围江”难题,又为产业链延伸“强筋健骨”。这一系列的美丽蝶变故事背后,映证的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哲理。

守护一江碧水,唱响生态绿色之歌。共饮长江水,共做生态绿色发展“一家人”,我们还需扮靓青山不放松、治美绿水不止步,“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全力从制度建设、强化治理、注重修复、污染整改等方面不断呵护母亲河的绿色容颜。这样,湖南定能不负“三高四新”使命,擘画出“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精彩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6/8812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