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植入“生态芯”,擘画长江经济带“绿美图”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陈晓丹 2021-01-05 17: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01934dc5-40ec-4ed0-b566-2779e05d7577.jpg

常德珊珀湖治理后。湖南省发改委供图

近日,据人民网报道,五年来,湖南始终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描绘出一幅满是清澈和绿意的生态画卷。

广袤大地,山海之间,绿色成为了最靓丽的颜色,也成为新时代发展中最特别的动力。良好的生态正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意盎然的中国打开一扇绿色发展的时代窗口,让人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人民对诗意栖居的追求,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呼唤我们补齐生态短板,重塑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中国。

解决脑中的“环境问题”,开出生态环境治理的共治良方。要治理环境,首先要治理脑中的“环境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意识到破坏环境带来的恶果,只有整治好环境,才能推动国家的长远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消除思想中的“障碍”,才能拿出铁腕,监测采砂船,清理“僵尸船”,抓获盗采船,拆除、关停非法砂石码头等,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长江经济带颜值上扬。

提升发展的“绿色含量”,书写新时代绿色发展美丽新篇章。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出多项环境问题,将一块块生态“疮疤”揭开,为秀美的三湘大地亮起“体检”灯。“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为了治理生态环境问题,就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绿色是新的生产力,将为发展注入新力量,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擘画壮丽的“民生画卷”,制定环境休养生息制度保障体系。为了让长江休养生息,2020年1月1日,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开始实施。“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为了推动长江十年禁渔的落实,湖南在抓好长江干流、洞庭湖禁捕退捕的同时,将湘资沅澧“四水”干流一并纳入禁捕退捕范围。同时在渔民的后续生活帮助上下功夫,制定出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擘画壮丽的“民生画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环境的治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植入生态芯片,让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恢复往日生机,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以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1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