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扬“三牛精神”,阔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陈晓丹 2021-01-05 11: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寄语全国人民,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在中国人的认知里,“牛”是勤劳、苦干、忠诚、顽强、开拓的代名词。农历“牛年”即将到来,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程的交接点,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真正含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开拓创新、脚踏实地,争做人民群众认可、信赖的那只“牛”,创造出“牛气”实绩。

强化人民情怀,争当“孺子牛”。鲁迅的另一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一生为民,奉献了自己的一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发扬“孺子牛”精神的保证,只有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确保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我们要像周永开、张桂梅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一样甘当“孺子牛”,心系群众,造福群众,以“孺子牛”的俯首之态、奉献之心、拓荒之劲,俯下身子,踏实干、加油干,踏进农田、走进小院、提起裤腿、撸起袖子,深入到人民群众中,为了百姓的利益任劳任怨、辛勤耕耘。

注重求新求变,敢当“拓荒牛”。何为"拓荒牛"?就是善于开拓新领域。立足新时代,越是在风险挑战面前,越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争当顽强的拓荒牛,勇于拼搏,开拓进取,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踏实耕耘,锲而不舍地把党和人民的事业这块“大田”耕作好,开垦出一片繁花似锦、果实飘香的新田地。要敢于创新,敢于向未知领域探索,创造性地推动工作。要勇敢挑起为民服务、深化改革之重担,引领群众脱贫致富之重担,建设家乡改变面貌之重担,推进法治促进和谐之重担,公平正义创造奇迹之重担。

坚持务实奋斗,甘当“老黄牛”。柳宗元的一首《牛赋》道出了老黄牛的勤劳实干。“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老黄牛脚踏实地,是“实干家”的化身,是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学习的对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要像廖俊波、黄诗燕一样,几十年如一日为民造福,做到真出力、真流汗、真爬坡,做到埋头实干,带头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推动发展上,把精力用在为民造福上,把智慧用在干好工作上。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事,俯身甘做群众的“老黄牛”,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竖起“大拇指”。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09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