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作社引领,现代农业打开安乡“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1-01-04 16: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9ad9c66f-12b4-4f34-8760-ef9994664b6d.jpg

村民采摘菜薹(图源:安乡新闻网)

日前,安乡县大鲸港镇当地合作社、农户种植的红、白菜薹陆续进入收获季。2021年第一天的一大早,农户们就来到田间地头,抓紧采收,冲刺新年农业增收“开门红”。(1月3日红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安乡县大鲸港镇切实加强党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和引领,不断丰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内涵、新特质,赋予“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内容、新活力,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提供了组织保证和有效实现形式。

近年来,安乡县大鲸港镇按照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陆续建立了30余家农村合作社,蔬菜集约种养总面积近10000亩,每年实现蔬菜产业收入近6000万元,创造产业就业岗位近1500个,真正起到了组织农民、服务农民、提高农民的重要作用。

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带动,没有龙头就没有市场,就没有价值链。因此,推进产业扶贫,要重视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要创新机制,鼓励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带动关系,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切实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大鲸港镇同庆村龙明蔬菜专业合作社种养面积达500亩。由于地处平原,土地肥沃加上光照充足,种植出的红、白菜薹口感鲜嫩脆爽,深得消费者的喜爱,今年合作社的菜薹还未上市就已经被外地客商们订购一空了,2021年合作社销售额预计将达到200万元。

合作社作为新兴农村经济实体,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载体。同时,合作社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安乡县大鲸港镇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自己的合作社能够吸纳更多的群众进来,冲刺新年农业增收“开门红”,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然,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还要在因地制宜和市场化上做足文章,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式,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有效经济组织载体。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4/8808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