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在“干”中成就伟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刘艳秋 2021-01-04 16: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推荐“干”为2020年湖南年度字。“干”字,一个掷地有声的动词。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干”是逆行者昂扬的姿态,是坚守者坚强的臂膀,是奋斗者不屈的脊梁。2021大幕开启,新时代的征程已经号角嘹亮,我们摩拳擦掌,要在“干”中成就伟大梦想!(1月2日红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奋斗”就是要“干”,“干”就是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2020年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干”字:复工复产,干在人先;项目建设,干得漂亮;营商环境,干出真章。“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绘就,新年新起点,奋斗正当时。

抓落实,需要“快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机遇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站在机遇的“高速列车”旁边,车门已然打开。我们要认清形势,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担当、认真履职、扎实尽责。要强化责任意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课题面前,以“马上办、现在做”的精神,抓好工作,注入发展动力,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披荆斩棘,不断开创“三高四新”新局面。

抓落实,需要“实干”。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更是实干的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号角,“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刻,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目标新挑战新使命,我们惟有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当好实干家,才能实现目标。当前,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化身“计程表”,“任务书”蝶变“成绩单”,用实干向人民交付一份满意答卷。

抓落实,需要“会干”。今年,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必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要强化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意识,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以奋斗者态度不断增强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

抓落实,需要“巧干”。干工作找对了方法,用对了巧劲,往往能收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要具备实干的精神、巧干的能力。这样,干工作就会游刃有余,操盘自如。要善于用时代的眼光和发展的观点思考问题,根据事物的迹象,分析事物的类别,考察事物的征兆,推究事物的本源,把握事物的因果关系,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进行实践活动。

梦想是前进的方向,奋斗是时代的底色。2021年已经开启,“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要用奋斗回答一切,我们要用奋斗创造一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4/8808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