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湘赣红”稳稳驶上乡村振兴“铁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刘艳秋 2021-01-04 12: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e66128c7-f232-43e8-ac26-f4e10863a4b7.png

许达哲参观“湘赣红”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月3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的新年调研“第一站”,就是乘坐绿皮火车沿醴茶铁路进行调研。他说,醴茶铁路是一条红色之路,今年首次调研,我们来到沿线的革命纪念地接受教育,就是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不断打开各项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许达哲此行透露出一个重大消息,在多方努力下,将开通运营韶山至井冈山的红色旅游专线。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将韶山和井冈山“两山”紧密相连,意味着湘赣边老区将有更便捷的红色旅游带。这一条线路的开通,以铁路动脉为支撑,让红色旅游和特色产业有了新的载体和更好的延伸路径,也必将串起一本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本,一路绽放传承之花。

红色旅游是读懂中国革命历史的有效途径,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情牵“红色专列”,许达哲一以贯之。2020年1月3日,他的新年“第一站”到株洲调研,曾重点关注醴茶铁路情况。在此次考察调研中,他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精准施策,依托醴茶铁路良好基础,把建设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作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来统筹推进。

铁路线即民生线。在韶山与井冈山之间开通红色旅游铁路专线,不仅能为湘赣之间串起红色文化走廊,也能让湖南和江西这对“老表”更好抱团发展,为沿线地区注入经济血液。以韶山为例,得益于沪昆高铁开通,2015年到2019年,韶山市旅游人数从1682万人次增长到25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46.95亿增长到76.61亿元,年均增长13%。一路通,则百业兴。红色旅游铁路建成,必能进一步巩固沿线地区脱贫攻坚成果,让湘赣两省更好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携手迈上乡村振兴的“高速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新年开局,省委领导班子即风尘仆仆赴基层一线考察调研,以推动韶山至井冈山旅游铁路建设为抓手,体民情、办实事。这是牢记初心使命为民办实事的体现,亦是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生动注脚。一条铁路线的走向,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既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又是贴近民生的重要工程。湖南省委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谋划红色旅游铁路建设,以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是情怀也是担当,是立足于湖南实际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举措。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展望未来,首条红色铁路建成,湘赣强强联合,必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大红色动能,让“湘赣红”更好造福当地民众,共谱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4/8808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