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贺词凝聚着时代缩影,传递着人民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2020-12-31 23: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12月3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的2021年新年贺词如约而至。海内外亿万人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新年寄语,感悟其中的智慧,凝聚信心与力量。

自2013年12月始,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成为了全国人民乃至世人翘首以盼的年终大餐,成为了新一年流行语的源头活水。如往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等可谓家喻户晓。

不难发现,习近平主席每年的新年贺词,都是言简意赅、结构清晰,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盘点大事件,又梳理小事情,既阐述不变的主题主线,又侧重不同年份的特点,处处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我们可以从贺词里读懂中国,也可以借由贺词里暖心提气。

品读2021年的新年贺词,同样让人感受深刻,从中可见时代的伟大缩影,浓浓的人民情怀,收获满满的信心与希望。

时代缩影清晰可见

辞旧迎新时刻,自然免不了回顾与总结。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非凡成绩和难忘经历,其中折射出了他一年来的所思所虑、所言所行。当然,这种回顾不是流水式记账,而是对“国之大者”、世界大事如数家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个大的主题就是抗疫。因此,习近平主席用较长的篇幅、深情的语言叙述了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不幸感染的病患者表示慰问!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这与他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

在克服疫情影响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迈入正轨。比如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从贺词中,我们知道了习近平2020年到了13个省区市考察,神州大地呈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他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通过这些细节,我们看到了大国领袖的足迹,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脉搏,洞察到了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做的努力。

浓浓的人民情怀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里,人民总是反复出现,透露着他心系人民的拳拳之心。

因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抗疫我们坚持了人民至上,决战脱贫攻坚同样是为了人民。“这些年,我去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时常浮现在脑海。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阐释执政理念,又充满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这让笔者不禁回想起历年新年贺词中那些知心话、暖心话。

2020年新年贺词——“此时此刻,还有许多人在坚守岗位,许多人在守护平安,许多人在辛勤劳作。大家辛苦了!”

2019年新年贺词——“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

2018年新年贺词——“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

2017年新年贺词——“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这份人民情怀,浓厚绵长,历久弥深。

未来大有可为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我们要聚焦过去“怎么看”,更要注重往后“怎么干”。因此,每年的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都会畅想未来,为大家加油鼓劲,发出“动员令”。比如,2020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寄语就一度刷屏,激励和感染了无数人。前几年还有“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2021年的新年贺词亦不例外。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主席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确实,不管时空如何变幻,岁月如何变迁,世界上都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实现梦想就要努力奋斗。让我们继续奔跑、继续追梦,为了自己,也为了伟大的祖国。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5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