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三个高地”,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刘艳秋 2020-12-25 15: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113e2f1a76a04806b5b612bb3f39ff1d.png

湘江新区航拍图。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三

征程万里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行。12月24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1年经济工作,明确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会议强调,要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让湖南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众所周知,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之一。它为湖南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此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这项重要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深化认识,具有极其重要的聚焦意义。“着力”二字,既是要求,也是工作标准。它要求全省上下,在新的条件下和新的起点上,聚焦有关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继续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践行新思想就能夺取新胜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经过接续奋斗,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目前,“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些都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奠定了坚实基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面对着力打造“三个高地”的工作任务,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湖南未来的发展区间,不是单兵突进,而是全面并进;不是保守自足,而是开疆拓土。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着力打造“三个高地”的生动实践中彰显湖南精神和湖南担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湘大地的殷切关心和深情厚爱。

机遇是发展的条件。正所谓,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打造“三个高地”必须把握湖南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湖南发展始终要与全国发展大局同频共振。目前,湖南处在发展机遇期和黄金期。全省上下要围绕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湖南带来的新机遇、国家宏观政策总体稳定带来的新机遇、经济社会总体预期稳定向好带来的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产业新动能进一步集聚带来的新机遇做文章,全力以赴进一步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大氛围、大合唱。古人云,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抓住机遇,就要不断做强做优新兴优势产业链,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就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以深化改革激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更要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开放带动作用。

实干是发展的关键。俗话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打造“三个高地”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实干支撑。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必须做到眼中有目标、心中有使命、脑中有思路、工作有合力、行动有实效。要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关键就在于各级各部门既要有行动,又要有效率;既要有态度,又要有水平。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部署的“八大工程”“七大计划”等具体抓手。比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要突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重点,提高产业链供应自主可控能力。比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要以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努力形成开放联合的创新生态。再比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要持续深化各类重点改革,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开放,真正让湖南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总而言之,打造“三个高地”是发展新课题,各级干部必须注重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善于分析问题、长于解决问题,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来增强本领,不断创造新业绩,收获新胜果,开拓新局面。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发展既是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书写崭新篇章的奋进过程。只要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就一定能够打造好“三个高地”,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就一定能够加快现代化湖南建设进程,为新发展格局这篇大文章贡献新的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54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