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十入湘,以“九天揽月”精神续写“十四五”新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2020-12-25 15: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b9faa4e34b1c4a0b9885909c9193cf95.jpg

2020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127周年诞辰。12月25日上午,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完成正式交接,将长期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陈列。交接仪式完成后,现场粉丝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合影,曾天上追星的“神十”又成为了陆地上的明星。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当年,毛泽东曾奋笔写下《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展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豪迈气魄,表达中华儿女的凌云壮志。在毛泽东同志127周年诞辰之际,神十入湘,为红色热土再添新时代风采,抚今追昔中,更点燃了湖湘儿女的凌云壮志。

神十入湘,是对一代伟人的告慰。毛泽东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中国航天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的第一个国际劳动节夜晚,他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研制和发射长征火箭和东方红卫星的代表;1970年7月14日,他圈阅了国防科委《关于航天员选拔的计划报告》,批示开展中国载人航天计划;1975年11月26日,病中的毛泽东审阅了我国发射遥感卫星的报告,审读了卫星发回的相关资料……他用一生的热情乃至生命的余晖,照耀着中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前程。

神十入湘,是对湖南航天的认可。“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敢于“九天揽月”的湖南人,在中国航天史上功不可没。作为我国航天科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国防科技大学承担了航空航天和新材料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新型航天装备研制任务,还承担了载人航天任务规划与系统仿真课题组针对上升器与轨道器(含返回器)的环月交会对接任务……张履谦、杨孟飞、周建平等湘籍航天领军人物“群星闪耀”,他们在航天发射场默默挥洒汗水,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注入了磅礴力量。

神十入湘,点燃创新活力与热情。一艘艘飞船进入太空,空间实验室的成功发射……“以前不敢想的事,现在都一步一步实现了。”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质量主管禹颂耕的感慨,也是“神十”带给我们的骄傲与自豪。遥想当年,中国的研究人员只能围着美国赠送的1克月壤开展学术研究,而今,“天问一号”遨游宇宙、嫦娥五号“挖土”归来、神舟十号返回舱落户韶山,秉承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中国航天梦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不断实现,中国航天事业沿着一个又一个梦想拾级而上,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神十落户韶山,伟人故里再添“新星”,红色教育再添“新教材”。这教材必将激励我们饮水思源、回望初心,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创造“九天揽月”更大奇迹,续写“十四五”新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54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