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高起点谋划,湖南迎接活力迸发的开局之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2020-12-24 15:07:24
时刻新闻
—分享—

1f9f04fd04ef4652a16fad132bdce526.jpg

12月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一

12月24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即将过去的2020年无疑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一年,受疫情影响,国际经济形势变化激烈,对各级党和政府驾驭社会经济的能力构成了严峻的考验;这一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年。

也正是在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湖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7300万湖南人民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应对大战大考,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780.59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居全国第5;在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中,湖南经济增速位居首位。

在这样的一种情形下,岁末年尾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0,部署2021,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里的“特殊”,不仅因为它是在经历过不平凡的一年的年末召开的会议,还在于它是在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序幕的一年召开的会议——在12月2日的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湖南首次提出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构想和目标。

所谓“三高四新”,即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而这一战略的制定,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湖南的一系列指示、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分析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的结果。

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是当下这次会议的主题;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当下这次会议的任务。而坚定对未来的信心,离不开对经济大势全面、辩证的观察与分析;保持对当下的定力,离不开对大局、大势的深入了解和对潜力、机遇的深刻把握。

未来的湖南不仅要在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健康湖南的建设上狠下工夫,还要积极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在“一带一部”“长江经济带”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承担更大的责任,而这一角色和责任既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必需,也是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湖南发展的必然。

前路漫漫,唯砥砺奋进者能够抵达光明的彼岸。贯彻中央部署,紧扣湖南实际,谋划“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地实施,相信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开局之年必是一个收获满满、基础打牢打实的起始之年,也必是一个活力迸发的高质量发展之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51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