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护国家前途命运,做新时代好网民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晓丹 2020-12-23 16:4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23161454.jpg

2020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评选颁奖仪式现场。

12月23日下午,2020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颁奖仪式在湖南红网演播中心举行,首届“湖湘好网民”获奖名单现场揭晓。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分别为公共新风奖、道德新风奖、行业新风奖获奖者颁奖。

在2020年这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本次活动意义非凡而特殊,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培育中国好网民”“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响应中央网信办“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实践。活动历时6个多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经专家评审,结合网民投票,最终产生10名获奖者和10名提名奖获得者。这些获奖团体和个人,是湖南3000万网民里的佼佼者,展示出“湖湘好网民”的优秀品质和先锋力量,将极大促进网络空间的良性发展。

时代需要怎样的“好网民”?我们必须结合身处时代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来考虑。只有把国家命运与个人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的人,才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好网民。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影响,各国经济出现下滑,国际形势严峻复杂。自疫情爆发以来,国际上出现一些针对中国的杂音,网络空间上也有很多谣言和攻击,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干扰。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今世界,由于网络全面普及,网络空间在舆论场上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9.4亿网民如果迷失在不安全的虚假信息中,将极大危害国家安全,动摇经济发展。要抓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就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尤其需要净化网络空间,管控防范危害国家安全发展的网络事件和网络谣言。

应该看到,随着互联网发展,互联网不仅是舆论场,也是工作场,更是各种利益较量的战斗场。经过持续多年的发展,我国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网络走入千家万户。中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如何通过互联网建立起中国的舆论场、健康的工作场、有力的战斗场,是国家大事,也是人民大事。从此意义说,成为一个“好网民”,就要将个人融入国家命运,主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共同担负起社会共同责任。

应该看到,我国通过艰苦努力,已经成为疫情发生后,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迈向“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仍要付出艰辛努力,防范疫情风险和外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面对挑战,唯有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才能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

应该看到,“好网民”风气的树立,将带动亿万网民走出虚拟的网络空间,成为现实生活中努力建设美好国家的鲜活而澎湃的人民力量。万物互联的5G时代,当好网民成为一种风尚,人们就能更轻松地享受网络的便捷,同时更坚决地维护网络安全。期待借“湖湘好网民”的良机,营造人人争当好网民的风气,清朗网络空间,传播网络正能量,建设平安中国、幸福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23/8746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