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悦悦 编辑:陈晓丹 2020-12-22 10: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网评之一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经济定向领航,谋划“十四五”开局起步。此时,重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利于我们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最新成果。其中数个专题,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做了透彻分析,并强调了建设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史为鉴,遵循客观规律。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已10余年,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经济稳定遭受冲击。然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违背客观规律的主张和行为均无法改变历史大势。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证明,遵循客观规律才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扩大开放。要把全球共享机制做实,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释放有效需求,推动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经济全球化为全球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同时也可能带来新风险新挑战,需要我们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成果充分发展数字经济,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扩大对外交流,实现产业、技术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生产效能。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创新合作与成果分享,打破知识、人才、技术壁垒,集全球之智,共克世界经济发展难题,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命运与共,携手结伴前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体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发展大势,是必然选择。当今世界因面临发展鸿沟、发展赤字等各种难题,各国因环境、资源和文化差异等,均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存在利益差异和观点分歧。大力弘扬伙伴精神,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是解决问题的必然选择。各行各业都应主动对外扩大交流,在教育、科技、贸易等方面,实现与他国相关行业的友好合作,互帮互助,共享发展经验,攻克发展难题。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人民从来都是实干家,如今年11月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是中国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决心、恒心和责任心的体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任重而道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重任在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扩大开放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悦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1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