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灿:让主题教育成果在基层生根开花

来源:红网 作者:熊灿 编辑:陈晓丹 2020-12-16 11: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守初心使命绘“十四五”蓝图系列之八

跨入新时代后,我们党面临着国内外复杂的环境、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基层,面临着更为复杂、具体的矛盾。为此,我们党持续开展党性教育,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在这种背景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运而生,不断深入基层,助力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由此可见,基层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要想让主题教育有实效,就要在基层落到实处。然而,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时,往往会面临一些困境。一是教育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二是只做到理论传达,缺乏实践。三是注重查找问题,后续没有切实落实。四是没有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一分思想,九分落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只能是空中楼阁。如果没有抓好主题教育的落实和推进,就无法提升党的建设力量,改革蓝图就会成“画饼”,人民的愿望就会落空。为此,必须采取相关措施,提升主题教育在基层中的落实效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民生导向。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一条红线。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主题教育之所以能够在基层取得预定的成果和目标,正是因为时刻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主线,把民生的小事作为我们的大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和方略之一。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在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的岗位上,当好群众的“千里眼”“顺风耳”,还要当好“店小二”,知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使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而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突出党员党组织主体,就要开展党员教育。思想理论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改造片面世界和端正客观世界的有力武器,是一切的总开关。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学习思想理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思想建党最早是毛泽东同志在“三湾改编”时提出的,把支部建在连上,班设小组,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极大提高了部队作战能力,同时,也体现了思想建党对于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就要建立完善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及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的良好风气,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推动伟大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就要切实整改落实。毛泽东同志说:“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共产党历来的传统。新形势下,面对党内存在的贪污腐败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实招”,也出“狠招”,既“打老虎”,也拍“苍蝇”,让反腐倡廉工作真正取得了实效,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党也会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因此,基层干部要继续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调查研究等各项制度,形成问题清单,并建立销号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持续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敏感性,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化“一把手示范、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一揽子督导”“四个一”整改落实工作机制,聚焦自我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较多、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治。

聚焦发展长远,就要推进干事创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了干事创业的重要意义。回顾过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干事创业的奋斗史。革命年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建设年代,共产党人讲奉献,拼命干。如今,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更需要我们勇于担当作为。广大基层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面对困难矛盾,我们要迎难而上;面对大是大非,我们要果断亮剑;面对危难危机,我们要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我们要坚决斗争。始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和干劲站好岗、做好事、抓好责、服好务。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落实主题教育的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就要切切实实把落脚点放在基层,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助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2.png

作者简介:熊灿,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曾任湘阴县委政研室副主任、雨花区委政研室副主任、雨花区委群工办主任、雨花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中共雨花区政府办支部书记、长沙市雨花全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曾参与《接地气》《点子出路》《政研人谈公文写作》等书籍的编著,在中央省市等各级刊物发表文章100余篇。

来源:红网

作者:熊灿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16/8706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