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书红:社团组织应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刘艳秋 2020-12-14 12: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尽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多,西方保护主义上升,单边主义思维一直笼罩着世界形势,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这个时代的主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于我们国家而言,如何迎接未来的挑战,紧紧抓住历史的机遇,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背景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些也在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之下,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尤其是当前世界疫情仍然严峻的局势下,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可谓意义重大而深远。

基于这些国内国际形势,如何发挥各类社团组织的价值与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之路,为经济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一份重要的力量,这是一个值得进一步研讨与实践的时代课题。

首先我们要明确认识的是,无论是革命战争岁月,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抑或是现在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我们党和国家历来就十分注重培育和加强引导社会团体及其组织存在的重要性。各类社团组织存在的价值和作用,不可低估,而且在不同的特殊时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特殊作用。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话仍然有现实启发意义。只有拿出这样的担当精神, 我们也才能在法治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大环境下做出积极应有的贡献和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地位,不断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也为新时代社团组织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应当顺势而为,注重和加强指导与培育社团组织工作,充分利用社界的力量共同构建新时代发展格局,真正打造一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担当有作为的劲旅。

当前如何进一步推动社团组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我看来,尚需从这些主要方面加以突破。

一是加强队伍和基层建设。力争把那些有抱负、有情怀、有担当、有使命的人才吸收到队伍中来。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国内一些社团组织存在着人才问题,社团组织人力资源紧缺矛盾日益凸显,比如人力资源匮乏、整体素质偏低、流失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着社团组织发挥它应有的价值。这就需要社团组织自身加强建设,不断凝聚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员,不断优化队伍结构。

二是完善健全机制。遵循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众参与的总体原则,与政府放管服改革对接。也就是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重视基础保障,抓好督促落实。这是社团组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非常关键的一步。

三是强化保障工作。例如从清理领导办公用房中将多余部分转让给社团及其组织,解决一些社团及其组织无固定办公场所,人员不稳定等各类问题。

四是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社团组织一般是某一行业或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他们不仅积极活跃于这些行业,推动这些行业发展,同时他们是这一行为领域的专家,对相关领域有十分深的研究,具有一定理论水平以及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社团组织服务政府,政府通过购买服务与社团组织进行互动的成功案例非常常见。一方面,社团组织可以从政府购买服务中争取项目以解决社团的资金短缺问题,另一方面更提高了政府的决策效率及服务水平。基于这些,我们要进一步依赖于完善简政放权、政府购买、税收优惠、人才激励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14/8701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