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斌 编辑:唐盈 2020-12-13 22:24:57
时刻新闻
—分享—

4137a0d5-89b4-44a0-8b1f-37826771ea07.gif

道县举办“学习强国”全民挑战答题王比赛。

——守初心使命绘“十四五”蓝图系列之三

我们知道,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也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如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全面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这事关我们民族的长远发展,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

我们党是长期执政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最终目的,就是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使命;就是永葆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就充分体现了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

《意见》指出,在全党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意见》就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9个方面的意见。这9条意见的内容和内涵都非常丰富,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上,囊括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点措施,等等,也就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

既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建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那么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我们应当将这项课题落实落细,落到我们的具体实践中,落到我们的生活工作中,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学习教育,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的高效机制。例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这不仅仅是加强自我学习提升的平台,更是一个学习生态化、机制化的阵地。在学习交流中,我们可以将党的创新理论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不断加固广大党员的价值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得以诠释,真正潜移默化而入脑入心。

当然,制度的生命力更在于执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必须将制度建设与抓落实协同推进,让制度免于“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很大程度上说,我们只有严格对标对表,与时俱进采取制度化的有效措施,贯彻落实这9条意见,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才能走在前、作表率,才能推动全党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从而才能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QQ浏览器截图20201213210612.png

作者简介:

李斌,女,瑶族,1975年12月出生,湖南道县人。中共党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历史学博士,湖南省湘学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毛泽东研究》责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博士后。

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化史、中共党史、湖南历史文化、毛泽东研究。出版专著3部,整理文献1部,合著、参著、主编、副主编著作20多部。在《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独立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独立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10项,参与国家、省级课题10多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斌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13/8700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