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姚选民:集中性主题教育制度正从自发走向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姚选民 编辑:刘艳秋 2020-12-11 20: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11165226.jpg

相关链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研究课题研讨会在省社科院召开

——守初心使命绘“十四五”蓝图系列之一

在党的历史上,主题教育一直在不时开展,让人印象较为深刻的,有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1996年的“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2005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主题教育开展后的效果都非常好,但在党的历史上却一直没有形成一种常规性的主题教育制度,主题教育制度建设要从一种“自发”状态提升为一种“自觉”状态。

建立常规性主题教育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下尤为迫切,因为在新时代背景下任务更艰巨,风险不确定因素更多,国内外环境更为复杂。建设常规性的主题教育制度,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方面,是如何确定每次主题教育的科学主题?另一方面,是找到科学主题之后,如何有效开展主题教育?

就第一方面内容“如何确定科学主题”而言,有两大策略。

一者是被动发现策略,主要有三种具体方式。一是在日常生活中直接感知到的。党风方面出现了较明显的不良倾向,如前些年整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这些问题都是肉眼能够看得见的。二是党员干部违法违纪中经常出现的,通过这种方式暴露出来的。三是上访频繁反映出来的,矛盾比较集中的。

另者是主动发现策略,主要有两种具体途径。一是年底基层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普遍反映出来的。先是党支部归结问题,接着党委归结问题,再接着省委、党中央集中归结问题,找准主题教育的科学主题。二是通过采取召开各层面各领域党员干部座谈会的方式找问题,辅之以随机性的问卷调查。可以说,通过以上两大策略、五种具体方式,基本上能够精准找到不同时期我党需要开展主题教育的科学主题。

就第二方面内容“如何有效开展活动”而言,有这样四方面的建议。

一、设立主题教育常设机构。这种机构平时主要负责收集党风信息数据,建议每次主题教育的科学主题,而在开展主题教育时,则专责筹划活动的开展与推动。主题教育面对的对象一般是全体党员,有时亦限定为县团级以上党员干部或领导干部,故常设性机构宜放在组织部门,各有关党委部门配合。

二、契合时机开展主题教育。延安整风运动旨在统一思想,克服错误思想倾向,“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让我党度过了边区封锁的极端困难时期,亦为最终赢得解放战争胜利准备了思想条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因“四风”问题“迫在眉睫”,不得不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开展主题教育,应选准“时机”,要有规划,提前谋划。

三、主题教育实现规范化。主题教育应有一定程式,一要当主题教育的提议者、决定者;二要规定活动开展文件制定,包括制定主体、目标要求、针对对象、持续时间、验收标准等;三要对活动进行科学总结。易言之,主题教育开展要有一套相对固定的规章制度作支撑。

四、要用好主题教育成果。一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对违法乱纪者,在认识错误的基础上给予适当党纪政务处分,处理初衷应放在“团结”目标上。二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发现制度不健全或有漏洞的,要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三发现制度严重滞后的,要第一时间制定新的制度规范。

常规性主题教育制度建设,其初衷应是为了解决党内法规的稳定性与党所处环境之复杂性二者间的矛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制度能让党更好地适应时代变迁,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确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简介:

图片1.png

姚选民,系湖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法学博士后。代表作有《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崛起的政治哲学解释》《民间法哲学论:一种中国特色法哲学建构论纲》,在《中共党史研究》《哲学门》《民间法》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转载论文近20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持撰写成果获得省委书记等省领导肯定批示20余篇次。)

来源:红网

作者:姚选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11/8698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