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抓实干,奋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2020-12-06 15:50:54
时刻新闻
—分享—

5e78c5a1-9a5c-4701-aa61-72f8b0d830cc.jpg

正在转载货物的长沙中欧班列。目前,长沙中欧班列已开通至汉堡、布达佩斯、明斯克等10条线路,物流服务覆盖30个国家,形成了连接欧洲、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架起一座经贸大桥梁。

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开放拓展发展空间。12月6日,《湖南日报》头版发表浏阳河评论文章《顺势而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文章指出,顺势而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必由之路。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要求湖南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近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站在新起点上,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已成为今后湖南发展的主基调、主旋律。

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正如浏阳河评论所言,破解“成长中的烦恼”,归根结底还得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具体到湖南,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还应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五大开放行动”,建好自贸试验区,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瞄准“三类500强”、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总部经济等招大引强,深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能搬掉“绊脚石”,畅通内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近年来,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国家级开放平台数量已位居中部第一,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进出口总额已迈过4000亿元台阶。历史表明,开放始终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在此基础上,湖南还要坚持观念为先、创新为要,大力倡导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精神,充分发挥地处“一带一部”和“左右逢源”的枢纽优势,以敢为人先的魄力,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创造性谋划推动全域开放。

思路决定出路,担当决定作为。当前,湖南改革已到了深水区、攻坚期。正如文章所言,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须臾离不开全省干部群众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攻坚克难。不管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还是营造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又或抢抓机遇深耕东盟市场等,我们都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改革,以真抓实干的担当,凝心聚力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改革无止境,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纵使外界环境万般复杂严峻,我们也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还应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加速构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更大湖南力量。


延伸阅读:

兼具“时”和“势”,“科技湘军”扬帆远航正当时

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赢得湖南发展先机

打造科技新高地,编织湖南新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06/8685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