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兼具“时”和“势”,“科技湘军”扬帆远航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2020-12-05 19: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a8602184-f0cc-4289-8e1a-378cd1a25681.jpg

11月13日,2020年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上图为机器人共舞表演。

12月5日,《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浏阳河的文章——《聚势而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以独到的视角和见解分析了湖南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与“势”,从产业、人才、实践等多角度对湖湘科技发展献智献策,观点独到,读罢启迪心智、打开思维视野。

的确,正如浏阳河评论文章所言的,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时”与“势”总体有利,关键在于因时而动、聚势而上。毫无疑问,创新是决胜未来的关键力量。在以创新拼实力的发展大环境下,各地在谋篇布局中,对创新加持的分量往往也会更重,更加重视对“技术预见”方面的发力。

俗话说,不谋创新者不足以谋发展。谁抓住了创新,谁就抓住了未来。在湖南发展的“实践篇”中,创新驱动始终是当地打造发展优势、赢得发展主动的重要施策。回望走过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片充满无限创新活力的热土格外重视,从“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的殷切嘱托,到“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前瞻性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湘大地创新发展给予厚望。

牢记殷殷嘱托,脚踏实地走好创新每一步,湖南精心描摹着“科创新高地”未来的样子。在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这份重磅文件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实施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规划,并推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七大计划”。进一步看,远景规划把“三高四新”战略作为全省发展重点,足见全省对创新发展的重视和关切。

科技竞争早已白热化,嗅觉灵敏的市场资本也加速向科创领域汇聚,全球范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悄然兴起。答好“构筑科技创新高地”这一实践题,作为内陆的湖南来说,无论从地域来看,还是资源基础来盘点,客观上难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提并论。然而,事在人为,事也会如人愿。在科创湘军的“字典”里,始终把“不服输”“不拖后”的奋进格言挺在前,越来越多的科技侠、创业侠云集湖湘大地,叠加高筑起惊艳世界的科创新成就,湖南接二连三被世界顶级盛会“打卡”。

向外看,不论是富含科创时尚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还是“云游世界”的世界计算机大会,皆因湖南创新而来,皆因湖南“智造”而闻名。向内看,坐拥近8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次第排开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创新园区汇集成军,创新创造不断催生新需求、创造新业态、培育新经济,释放出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能。特别是近期引发全球瞩目的中国科技界两大壮举,“奋斗者”与嫦娥五号探测器都有湘人、湘企的影子,给“科技湘军”莫大鼓舞和激励。

政府用力推,科研领域尽情奔,一项项载入史册的科技顶尖成果留下了“科研湘军”勇登科技高峰的矫健身姿,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北斗卫星、深海探底钻机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让湖湘佳誉驰名中外。重视创新、重视人才的湖南行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犹记得,在今年全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省委领导对湖湘“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基本品格和精神高度赞扬,强调要持续发挥好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发展路子。

不论是顶层力量的加持,还是省委全会以蓝图描摹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创新规划,抑或是无数科研力量甘于坐得“冷板凳”,矢志攀登科研高峰……全省上下目标一致、同心同向,始终把力量集中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来。环顾三湘大地,“科学”成为地方的崭新品格,“创新”成为最强精气神。

然而,兼具了“时”和“势”,追求更大进步,关键还要看科技创新的务实行动。诚如浏阳河评论文章所言,唯有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攻坚克难,形成“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的生动局面,方能真正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形成核心竞争力。

因此,站在新起点上,全省上下都应瞄准目标,兼顾短板,破解难题,迈好“创新步”、下好“创新棋”,在矢志解决好“工业领域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过于依赖进口,生命健康、清洁能源领域科技发展相对滞后”等发展难题的同时,还要以更大的视角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向科创“无人区”挺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让更多的“湖南造”脱颖而出。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05/8684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