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隐秘而伟大》:感受普通人的初心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川 编辑:陈晓丹 2020-12-01 10: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1102045933169303.jpg

《隐秘而伟大》电视剧海报。

近日,电视剧《隐秘而伟大》热播,不少观众被剧中的情节所感染,因剧中的经典台词而动容。“人啊,要忠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这些脍炙人口的话语,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

完成光荣而神秘的任务是隐秘,埋头苦干、倾力倾情、默默奉献何尝不也是现实生活中的隐秘呢?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是伟大,将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做到极致,做到非同凡响,同样也是一种伟大。而这也是我们身边基层干部真实而生动的写照。

“人啊,要忠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对于夏继成处长的提问“为什么要当警察”,顾耀东的回答很直白很纯粹很简单,就是为了“匡扶正义,保护百姓”。这个回答在人物群体环境中显得有点“憨”,却掷地有声。这是一名青年对职业生涯的担当,对公平正义的担当,对人民群众的担当。动荡的社会、混乱的时代,有的人不听不看不想,随着时代潮流滚滚前行,有的人驻足沉思,在混乱中依然努力保持清醒,靠的就是对信念的坚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挫折困难面前,是否坚持最初的梦想,保持初心?每个人都有梦想,有的人为实现梦想持之以恒、不懈奋斗;有的人在岁月中磨灭本心,失去自我,在廉洁自律底线上失足,最终悔不当初、痛苦不已。“但愿苍生俱饱暖”,广大基层干部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要有 “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信念,矢志不渝、坚韧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奋发有为。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这世上本没有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就是对任何事都全力以赴,自始至终,心无旁骛的人。”没有全力以赴,哪来的不负重托。在剧中,刚入职场、怀抱梦想的“打工人”顾耀东,与警局“明哲保身”“油嘴滑舌”的同行们形成鲜明反差。这样一个平凡人,明知不会在史书上留名,还能够挣脱迷惘,追寻心中的信仰,这就是“伟大”。从特殊时期到当今社会,“伟大”所定义的其实大部分都是像顾耀东这样的普通人。普通的基层干部,平凡而又“伟大”。在脱贫攻坚的战场,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他们担当作为、奋斗拼搏,用心用力帮扶,以奋斗一线的干劲、冲锋在前的闯劲、不懈努力的韧劲,啃得下“硬骨头”,打得下攻坚战。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中,他们吃得了苦、吃得了亏,任劳任怨,务实肯干,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用坚守诠释担当,用执着演绎伟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4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