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之家”,实质是群众之“家”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2020-11-27 17:17:1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下午,当笔者到达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时,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整理着近期全镇各个“代表之家”收集群众所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1月27日《湖南日报》)

“代表之家”是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巩固和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阵地,建在方便代表工作开展的地方、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国、省、州、县、乡五级人大代表进站,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形成“接待选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转交办理跟进—反馈回复评价”的闭环工作流程。

毋庸置疑,“代表之家”,不能只是人大代表之家,而是要联通民意。我们要充分利用“代表之家”履行代表职能,才是创立和办好“代表之家”的根本所在。要重点围绕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民生建设等方面的大事要事,集中反映民意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结合实际,在求新、求深、求实上下工夫,探索有效形式、讲求质量和实效,充分尊重民意。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有什么疾苦、有什么困难,百姓自己最清楚。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力推进“代表之家”建设,社情民意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其意义就在于,它充分体现了尊重民意、发扬了民主,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坚持“人民至上”。‍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韩巍告说:“目前,全县已经建成了‘县人大联系群众电子工作室’,实现了全县范围电子平台全覆盖。‘代表之家’方便了群众,也让人大代表更贴近群众了;‘代表之家’不仅是人大代表的‘家’,更是群众的‘家’。”

创建“代表之家”,联通社情民意,就是坚持“由民做主”。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的福祉。同时,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会推动经济发展。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只有依靠人民,才会拥有不竭的强大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