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落会”,让全会精神在群众心坎里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11-27 12:35: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晚召开院落会,就是和大家讲一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里面许多内容和大家密切相关。”11月23日晚,洞口县古楼乡相山村村民围坐在老党员肖国清家的院落里,村党支部书记肖黎明扯着嗓门开场白,一场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就此开始。(11月27日《湖南日报》)

洞口县一改“以会议传达会议”的老模式,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的方式从会议室搬到了基层院落,围坐在小板凳上,用“院落会”的形式,你一问我一答,你一言我一语,用基层群众能听懂的方式将全会精神生动形象地传达到了基层,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全会公报提出‘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要求。咱们移风易俗协会做的事,也是公报所要求的。”村民胡杨高说,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期间,移风易俗协会通过宣传发动和上门说服,成功劝阻多起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有效遏制村民相互攀比、摆酒设宴的铺张浪费现象。

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宣讲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开展宣讲前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要学深悟透,这样才能确保宣讲不跑偏、不变味;同时,也不能“高高在上”,要用群众能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让群众听得到、能听懂、愿意听。

利用“院落会”宣讲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基层干部群众的需求和期盼,贴近基层干部群众生活,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百姓话、大白话、家常话,变抽象理论为生动故事,变深奥理论为百姓语言,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真正让宣讲打动基层干部群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洞口县各村(社区)充分利用院落会,灵活、广泛宣讲全会精神,调研民情民意,回应群众呼声,积极为基层社会治理出谋划策,深受群众好评。

这才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各级党组(党委)组织的宣讲团要到广阔的农村基层中去,就像“院落会”一样,与群众面对面,采用群众接受的方式组织宣讲,用百姓语言、以百姓视角阐述精神。让基层宣讲如春风拂面,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第一线开花结果、在群众心坎里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