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会创领未来,智造助力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2020-11-27 11: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578e44cb-5651-4121-af17-e610a65fc47e.png

长沙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链。

——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系列评论之二

11月28日-30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涵盖开幕峰会、高峰论坛、主题论坛、展览展示、专项活动五大主要版块,预计包括国家部委及省市领导在内的600位嘉宾出席开幕峰会。

数天前,11月23日至24日,主题为“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在浙江乌镇召开;数天后,主题为“创新引领、智造未来”的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即将在长沙举行。前者包罗万相,后者则专注于网络安全与智能制造,关注的焦点虽异,其精神内核却没有什么差别——都将关注的重心锁定在了创新与未来。

两场盛会的背景,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当下,都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的当下,都是互联网正在迎来更加强劲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发展空间的当下。而在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的现实大背景下,智能制造显然是其中重要且具有无限可能的一大领域,它同时也是湖南近些年重点发展的领域。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强调,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多年来,湖南紧紧把握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大势,不断加快信息强省建设,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既有效承接和落实网络强国国家战略,更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就。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智能制造产业的迅猛发展。

智能制造是牵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牛鼻子”,对于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制造大省湖南来说,更是如此。为贯彻制造强国战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成立了由省长担任组长的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制造强省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

湖南智造取得的成绩更是喜人——16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获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专项,湖南的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二,长沙市的国家智能制造项目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以2019年为例,这一年,湖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排名全国第四位;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和16.3%,比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出4.8、8个百分点;涌现出了装备制造、材料两个万亿产业和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11个工业千亿产业。

有创新,才有未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是本次大会的主题,立足全国、面向全球是湖南的视野与抱负,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新技术、产品和应用是湖南的笃定与专注,相信这样一次规格高、亮点多、影响大、反响好的网络安全与智能制造的盛会,必将有助于继续助推湖南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为一个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7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