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哲学里的湖南丨这五个截面,以智库视角剖析“十四五”内核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张立 2020-11-26 23: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新冠肺炎不期而至,国际局势瞬息万变。“逆全球化”潮涌之下,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危机与先机交织。

但今年,同样是值得回望的一年。

脱贫攻坚收官在即,全面小康未来可期。“十三五”收获满满,“十四五”即将乘风而起。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

9000万人的大党、14亿人的大国将从这里,昂首阔步,再出发。

开好局,才能起好步。从基层乡野,到省委省政府,每一个人都关切着湖南在“十四五”中的航向。于是,我们选取了全会精神中的五个截面,与湖南省社科院各领域专家一同,总结过往,明晰前路。

截面一:变化

访谈专家:汤建军(湖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

汤建军:

一是明确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基础上,明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四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六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截面二:科技

访谈专家:徐华亮(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湖南社会科学报道》总编室主任,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库专家)

徐华亮:

首先,把握好国家宏观创新战略布局与企业微观创新发展的关系。

一方面,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另一方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企业微观创新和国家宏观创新战略布局要找准好结合点,比如,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其次,把握好基础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的关系。

近年来,我们的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但在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等领域还现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情况,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因此,科技自立自强,既要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也要鼓励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对基础前沿研究支持。

最后,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

一方面,我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向世界分享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为解决全球性难题贡献中国力量。

截面三:循环

访谈专家:刘敏(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长沙市政协委员,开福区人大代表)

刘敏:

一是应对全球供应链新态势的主动选择。

由于近些年贸易保护主义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影响,以及疫情对全球生产网络的冲击,全球供应链已经呈现出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的新态势。

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首要目标就是在考虑短期“六保”中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同时,从长期角度在产业链安全和产业链效率之间寻求平衡。

二是增强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创新链和价值链的高度融合要求国内企业重视自主创新,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和运用,提升产品的价值链高端化水平,这可以倒逼我国企业加大自主技术研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终实现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

三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内需是第一战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实现供给与需求高水平动态平衡的关键。

我国庞大内需市场规模为双循环的高水平发展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双循环中供求系统的互促耦合进一步提升消费需求满足的水平和质量,并引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推动人们的消费需求结构不断升级。

截面四:共富

访谈专家:马纯红(博士,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马纯红:

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其实是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把握好追求效率与追求公平的辩证关系。

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蛋糕的内涵和需要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必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让人民更多享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大蛋糕。

另一方面,在蛋糕分配中,“谁来分”“分给谁”和“如何分”,是分好蛋糕的关键所在。在保证人民均能享有蛋糕基本权利的前提下,既要按照个人在做大蛋糕时的能力高低和贡献大小进行分配,又要通过二次、三次分配等方式建立合理有序的公平分配格局,以实现效率与公平的辩证统一。

截面五:城乡

访谈专家:姚选民(湖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湖南县域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博士后)

姚选民:

关键是协调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一是各地在产业布局、城乡规划等方面要统筹考虑。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二是抓紧在农村体制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优化农业农村发展外部环境,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制度保障。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三是扩大公共财政等政策覆盖农村范围。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使广大农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四是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督促和引导干部转变观念,坚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理念,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