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开!“新型主流媒体”发展正确姿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陈晓丹 2020-11-18 10:45:21
时刻新闻
—分享—

139473764_16038872005241n.jpg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系列评论之一

高手云集共商深融大计,思想碰撞共话新媒未来。11月19日至20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大幕将启,全国新媒体行业的目光将聚焦湖南长沙。

这是一场媒体深度融合探索的“思想盛宴”,这是一场抢抓技术“风口”、锻造主流媒体“旗舰”的再出发!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出了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坚定号令。

最是号角催人奋进,最是融合引领媒体发展新作为。连续两年中国新媒体大会都在长沙举行,从2019“有容乃大,深融致远”的主题设计,到2020“守正聚力,创新共融”的主题引领,相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一致的思路,一个“融”字意味深长。站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上,答好“融合题”,做好“融合卷”,成为众媒体需要共同完成的时代任务。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步伐,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这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篇、亲自推动,强调: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部署,贯彻好《意见》“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求,媒体既要主动识变求变,更要积极谋变应变,不仅要有“俯身笔耕”老本领,还要掌握“云端漫步”新本事,多维度赋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媒体融合发展,关键是思路融合,以创新制胜。要在理念创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探索实践,将媒体力量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湖南作为连续两次中国新媒体大会的举办地,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有着一“技”之长,在答好“融合卷”中有着文化湘军的独特见解——从加强机制建设,构筑地方媒体融合发展制度“四梁八柱”;到抓实融媒“矩阵”建设,打通融媒传播“最后一公里”;再到移动直播、VR全景、虚拟现实、竖屏短视频、互动H5等融媒实践“百花齐放”……而支撑起这一“新景”的,不仅是先进技术,更是湖南媒体对“融”的把握,对“合”的驾驭,在一“融”一“合”中,打开“新型主流媒体”发展的正确姿势。

守正创新,有“融”乃强。不论是湖南日报“一体策划、整体作战、全面融合”的转型升级,还是湖南广播电视台“全面融合、深度融合、市场化运作”的融媒实践,抑或是红网创新确立“红、鲜、甜”三字办网选题方向……在媒体融合发展“总指针”的有力指引下,近年来,湖南各大主流媒体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展开一场高光论剑,融媒爆款产品迭出。在前不久发布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中,湖南13件作品榜上有名,其中短视频专题、融合创新等“新面孔”有力展现着湖南融媒发展的显著成就。一件件新媒体精品力作,支撑起湖湘融媒“摩天楼”。

开创新局,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从湖南实践看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是“新型主流媒体”应有的“姿势”。

站在新的起点上,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即将开幕,我们期待着互联网大咖、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会商媒体融合发展大计,共同守护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构建起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1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